一字千金的主人公是谁:吕不韦,豪赌出来的万人之上(图)

散文社2023-01-14 23:08:23175

谁是千言万语的英雄:赌上千万人的吕不韦。

从字面上看,你是不是觉得一千句话等于一千个承诺,也就是说说话落地的感觉极有分量?其实千言万语也不是这个意思。典故中,原意是增损赏千言。这个习语后来被用来赞扬精致和不可改变的措辞。

千言万语的英雄是谁?

一字千金的主人公是谁:吕不韦,豪赌出来的万人之上(图)  第1张

《千言》的主人公是战国末期的吕不韦。吕不韦,姓姜,名不畏,姜子牙的第二十三个孙子。战国末期的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原来,吕不韦只是一个商人,在阳翟做生意,把秦国质子异族带回秦国,扶植成为秦庄王项,被拜为郭襄。庄襄王死后,迎太子嬴政即位,拜项邦,被嬴政尊为“关中”。这个“关中”不是白来的。吕不韦和嬴政的母亲赵霁之间的关系有点令人费解。至于吕不韦和赵霁的关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一千字的典故

一字千金的主人公是谁:吕不韦,豪赌出来的万人之上(图)  第2张

战国末期,吕不韦还是一个商人,他做了中外历史上最大的投机买卖。吕不韦决定出一份力,支持在赵国被劫为人质的秦公子获得皇位继承权。外星人自然非常高兴,并说有一天他会真的成为一个君主,与吕不韦分享这个世界。吕不韦花了很多财宝为他开路,最后使他回到秦国成为太子。后来,他成了秦国的庄襄王。为了报答吕不韦的好意,庄襄王封他为丞相。

那时候,商人的地位很低,通常被人看不起。吕不韦当上宰相后,大权在握,但所有的文武官员都知道他的过去,他们看不起他,也不服气。吕不韦想提高自己的声誉。吕不韦召集了3000人到他门下。让他们给出自己的想法。后来有人说孔子是大学者。他写了《春秋》,他孙子很会打仗。他还写了《孙子兵法》。如果我们也写一本书,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地位,也可以为后代做出贡献。

一字千金的主人公是谁:吕不韦,豪赌出来的万人之上(图)  第3张

吕不韦组织公众嘉宾开始了这项工作,他将其分为“八观”、“六论”、“十二纪”三部分,共计20多万字。吕不韦将其命名为《吕氏春秋》,命人全部抄下,贴在咸阳城下,并把女儿挂在书上。吕不韦承诺,如果有人能在这本书上增删一个字,他将得到1000美元的奖励。这就是“千言万语”的由来。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2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