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是谁:南朝江淹,六岁能作诗的神童泯然众人矣(图)

散文社2023-01-15 11:13:35315

谁是江郎天才中的英雄:南朝的江淹,一个六岁就能写诗的神童,已经从公众面前消失了。

过去人们常说,江郎一直认为典故出自《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毕竟他比诸葛亮更会用兵比谋略。刚出来的时候,他还有一些巧妙的招数。后来就平庸了。另一个原因是他在江东打过仗,所以江郎尽了最大努力。然而,最近我发现江郎不是出自周瑜,而是出自南朝作家江淹。

江郎筋疲力尽的英雄:江淹

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是谁:南朝江淹,六岁能作诗的神童泯然众人矣(图)  第1张

姜晏,公元444年生于松州济阳考城。他是南朝的政治家、文学家,其仕途经历了宋、齐、梁三代。六岁时,他就会写诗了。虽然他的家庭很穷,但他渴望学习,从小就写好文章,所以他被称为江郎。他在创作和写诗的时候,文学思想泛滥,逐渐成名和出名。

但当他为官久了,年纪大了,文风就不进反退,写出来的文章平淡无奇,甚至开始琢磨半天也写不出一个字。

江郎人才枯竭的根源

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是谁:南朝江淹,六岁能作诗的神童泯然众人矣(图)  第2张

所以传说有一次在禅灵寺河边,江淹梦见一个叫张景阳的人在船上,对他说:“我以前给过你一块锦缎,现在该还给我了。”于是江淹从怀里抽出几尺锦缎。那人很生气,因为只剩下一点锦缎了,所以他把它给了别人。

还有一个传说,有一次江淹在亭子里午休,梦见一个自称郭璞的人。那人说:“我用了你很久的笔,你应该还给我。”江淹在怀里摸了摸,还真有五色笔,就还给了郭璞。

从此以后,江淹的诗里再也写不出什么绝句或褒文了。这是江郎的命运。

事实上,这个传说终究不是真的。江郎的才华实际上是由江淹一手打造的。他脱离了社会,脱离了人民,同时也不再努力学习,天赋的源泉也就枯竭了。作为一个典故,江郎是用来指文人的才华下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