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后裔后照居于巴水(子孙以邑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2:10:02835

巴姓的由来和起源:伏羲的后裔居住在巴水(后裔以夷为氏)。

巴姓主要来源于三个源流。首先,它来自傅的后代侯照。他定居巴水,后代以巴水为氏,后简化为巴姓。第二,源于周朝的坝子国,其后人以郭为氏。二是源于少数民族姓氏的变化。比如明清时期,蒙古族、满族迁居中原后,很多民族汉化,改巴姓。

巴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伏羲氏

巴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后裔后照居于巴水(子孙以邑为姓)(图)  第1张

巴姓最古老的起源之一是傅的后裔。巴姓出现在古代。傅有个冯姓后裔,名叫后赵。当时定居在巴水,也就是现在四川省的东部,所以他的后代以巴为氏。后来形成川、鄂、湘、黔五大宗族,其中巴姓居于红穴。后来五大宗亲选了一个首领叫吴襄,他的后代大部分都是后来的。

2. 源自巴子国

巴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后裔后照居于巴水(子孙以邑为姓)(图)  第2张

据《元和姓纂》年的记载,周朝有一个巴子州,最初被授予子爵州的称号。后来纣王沈良在位时,巴子国与秦国合并,最后巴子国的后裔以故国为氏,从而形成了巴姓家族的一脉。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巴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后裔后照居于巴水(子孙以邑为姓)(图)  第3张

巴姓和赵姓在出身和渊源上是一样的。有些民族的姓氏是由少数民族改过来的,包括蒙古族、满族、回族等。其中最典型的是明清时期满蒙两族都迁徙到中原,后来根据汉族的法规改姓为巴姓。比如阿尔布的、阿里巴格的齐氏等满族老人都改了汉族姓氏。也有回民因为丝绸之路而定居中原。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最终有一部分汉化为巴姓。

巴姓人口

巴姓起源和来历:伏羲后裔后照居于巴水(子孙以邑为姓)(图)  第4张

巴姓在全国排名不高,只能排第223名。但是,巴姓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先是定居在长阳县中里山,后来逐渐向西迁移,于是来到了阳炎,也就是现在的湖北恩施,最后流传到了全国。巴姓中也有不少巴姓,如巴苏、巴思明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0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