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6:29:44491

卜姓的由来与由来:出自古代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氏)。

卜姓主要来源于官名。夏商周时期,负责占卜的官员都叫“卜正”,即祭祀占卜官员,其后代取官姓。最著名的是周文王的儿子舒秀,他是周武王的弟弟,常年担任占卜官。所以他的后人以“卜”为氏,也是最早的卜姓家族。

卜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官职名

卜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姓)(图)  第1张

在夏时代,巫师被称为“卜正”。当时,无论是狩猎、祭祀、婚丧嫁娶、风暴、战斗等。都需要占卜。因此,卜正的地位非常重要,出现了许多著名的占卜师,如的儿子修叔。这些巫官的后代都以卜为姓。

2. 源自职业名

卜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姓)(图)  第2张

起初,占卜并不是一种官方说法,而是一种职业名称。当时已经有人以占卜为姓了。在古代,占卜是一件大事,意味着需要传达天意。所以大部分都是被皇室把持的巫师。最著名的是夏朝开国国王齐,他是大禹的儿子,所以他的后代也以卜为姓。

3.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卜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姓)(图)  第3张

和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卜姓也有不少人是被少数民族改过来的。古代匈奴和布朗族改姓。南北朝时期,北魏政权建立,在孝文帝拓跋宏汉化政策的推动下,鲜卑人徐氏改为卜氏。其次,明朝布次郎摩诃省被赐姓布,也被称为布族的一部分。

卜姓起源和来历:源自上古掌管占卜的官职(以卜正为姓)(图)  第4张

此外,不少蒙古族、满族、回族等都将姓氏改为卜。第一,蒙古人。清初蒙古八旗博钦族中的博钦族、巴孙族改姓布或戴。明代也有回民改姓卜的现象。当时,蒲守庚因领导袁倒向宋朝而遭到的报复。最终蒲姓家族怕受牵连,改为谐音“卜”。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1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