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昌意为始祖(以祖先名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42:19274

常姓的由来与由来:黄帝之子常毅为始祖(以始祖之名为氏)。

常姓在古代可以追溯到熊氏。熊氏是黄帝的姓氏,黄帝的25个儿子中有13个改姓为姬姓以外的姓氏。其中昌邑为,昌邑后裔以常为氏。其次,黄帝之子中有孕姓后裔被改常姓。

常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黄帝的儿子昌意

昌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昌意为始祖(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1张

张仪被认为是张氏家族的祖先。在古代,黄帝有四个妃子,生了25个儿子,其中12个继承了他父亲的姓——姬,而13个儿子则改姓他的姓。黄帝的第一个妻子雷祖生了三个孩子,徐安琪、昌邑和龙庙。昌邑后来娶了蜀山世家的女子昌普,所以他的后代以昌为氏。

2. 源自黄帝妊姓儿子

昌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昌意为始祖(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2张

《姓氏考略》中提到还有一个常姓人的分支是来自昌邑同胞的怀兄弟。迁徙到河南汝南、山东东海等地的怀姓后裔,大多改姓常。所以岭南地区的常姓数量非常多,主要是五代十国战乱频繁迁徙造成的。

3. 源自芈姓

昌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昌意为始祖(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3张

常姓始祖主要是汉代长沙大学士“游”一人。他的祖先是战国时期的一个楚姓。当时“尤”是一个负责做笔记的小官,名叫常,所以被称为“尤”。因此,他的后代被命名为“游”,这扩展了常的姓氏,甚至男子的姓氏。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昌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儿子昌意为始祖(以祖先名为姓)(图)  第4张

当然,常氏和赵氏在起源和渊源上是一样的,也包括了很多改姓的民族。在氏族社会末期,有一个黄帝的后裔少昊家族向东发展,最终与东夷人生活在一起。还有秦代羌人改姓常。他们当时叫宕昌羌人,是山羌人和祁昌人的混血儿。它们起源于南北朝时期,最终在北魏孝文帝时汉化为常姓。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2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