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姓起源和来历:费伯私自占郎城为国(百姓以邑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42:59452

郎姓的由来与由来:费伯私以为国(民以市为姓)。

郎姓主要来源于姬姓。始祖费伯,春秋时鲁国大夫鲁之孙。周平王时期,费伯私自占领了程朗,但当时鲁隐公别无选择,只能默许。最后,费氏子孙直接以易为氏,最终形成郎氏。当然,有些郎姓来源于汉朝的官职——郎中。

郎姓的由来和起源

1. 郎姓始祖:费伯

郎姓起源和来历:费伯私自占郎城为国(百姓以邑为姓)(图)  第1张

据记载,春秋时期,鲁国的医生有一个孙子,名叫费伯。那时,他已经是鲁国的医生了。在夏天和四月,他秘密率领军队占领程朗,并在这里建城。然而,这件事并没有得到当时君主鲁隐公的同意,而鲁隐公别无选择,只能默许。最后,费伯的后裔住在这里,其中包括伊一。

2. 源自官职

郎姓起源和来历:费伯私自占郎城为国(百姓以邑为姓)(图)  第2张

汉朝时,朝廷专门设立了一个官职,叫“郎中”。这个官职不是我们熟悉的医生或博士,而是守卫宫殿的游廊。最早出现在西周,最高的职位叫郎中令,相当于皇帝的贴身护卫。这些官职的后代最后都以官职命名为“阆中”,后来又简化为“郎”。而“郎”的官职一直适用于民国,如商和侍郎。

3. 源自外族改姓

郎姓起源和来历:费伯私自占郎城为国(百姓以邑为姓)(图)  第3张

大多数有姓氏的民族都包括很多改了姓的外族人,郎氏也不例外,包括满族、蒙古族、苗族、佤族、侗族等。其中满族改姓最多。比如郎家姓,中文翻译成郎姓,牛虎乐姓,拉库勒姓,牛河姓,几乎都是音译或简写。比如牛河的姓就是“狼”的意思,所以

郎姓起源和来历:费伯私自占郎城为国(百姓以邑为姓)(图)  第4张

其次,满语中有牛和珍,汉语意为“真实”,所以用牛和珍改名为朗星乐。基本上这些少数民族都是在北魏孝文帝汉化改革的时候,或者说是在“改土归流”运动的时候改姓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