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姓起源和来历:陈国后裔孙伯爱为祖先(爱袁古义相通)(图)

散文社2023-01-15 18:45:48602

袁姓的由来与由来:孙波爱,陈果后裔,为始祖(爱袁与古义相同)

袁姓的来源主要有两个。第一,出自桂氏。始祖是哀,西周陈国君主的后裔。因为“艾”和“袁”在古代是谐音,所以逐渐演变为袁氏。第二,它起源于袁遗,即轩辕帝居住的城市,所以人们以袁遗为姓。明朝时,洪洞县令收养的数百名儿童都改姓袁。

袁姓的由来和起源

1. 源自妫姓

袁姓起源和来历:陈国后裔孙伯爱为祖先(爱袁古义相通)(图)  第1张

西周陈国开国国王,是妫的后裔,的后裔,孙庄伯,其名博爱,是以当时的王符命名的。在古代,“艾”和“元”是谐音,甚至用法也差不多。因此,最终艾的部分后裔改为艾氏,演变为袁氏。

2. 源自轩辕氏居住地-辕邑

袁姓起源和来历:陈国后裔孙伯爱为祖先(爱袁古义相通)(图)  第2张

另一种观点认为,袁姓可能与轩辕族后裔有一定关系。当时轩辕家族是古代最擅长造车的家族。因兵推翻炎帝,且皆以车为基,故又称“行元”,最终建立于熊居住之地。所以当地人以城为氏,称元氏。经过几代人的演变,袁氏终于形成。这个分支是河北的袁氏。

3. 源自明朝县令袁葵

袁姓起源和来历:陈国后裔孙伯爱为祖先(爱袁古义相通)(图)  第3张

据《明史》年的记载,山东东明洪洞县令元奎,在荒年非常善良,收养了上百个孩子。最后,在元奎离任时,这些孩子的亲生父母为了感谢元奎的支持,将孩子的姓氏改成了元奎,所有的后代世世代代都称自己是元奎的后代。

4.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袁姓起源和来历:陈国后裔孙伯爱为祖先(爱袁古义相通)(图)  第4张

就像赵姓的由来和起源一样,袁氏被很多民族改过,包括满族、蒙古族、鲜卑、高车、瑶族,其中北魏皇室拓跋氏被改成了氏,而他的后人有的简化为袁氏,有的误改成了袁氏,因为拓跋氏的后人不了解袁和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