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姓起源和来历:意外吃木子果获救(为李子神树改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18:53:08297

李姓的由来与由来:因误食果而获救(改姓李树)

关于李姓氏的起源,有多种学说,其中最重要的有嬴姓说、图腾说、赐姓说,其中嬴姓说最为主流。这种学说认为,李姓源于嬴姓,他们的祖先是嬴姓的,是舜手下的一个官员,官名是大理,后人以“李”为原则。

李姓的由来和起源

1. 第一种起源说法:源自嬴姓

李姓起源和来历:意外吃木子果获救(为李子神树改姓)(图)  第1张

历史上认为李和赵的出身和渊源非常相似。他们都起源于韩姓。相传舜时,大理有一位官员,就是李的祖先,当时掌管刑罚。当时古人喜欢以官名为姓,于是后裔开始以李为姓,后又因古有李而逐渐演变为李。后来,有人认为的本名可能是纪。

2. 第二种起源说法:源自部族图腾

李姓起源和来历:意外吃木子果获救(为李子神树改姓)(图)  第2张

李子书图腾:但也有人认为,后裔可能是以当时部落的图腾为姓氏,而不是因为文字常见而改“李”。他们认为当时的后裔之所以姓“李”,是因为在逃难时,偶然发现了的果实充饥。后来李获救后改名为“李子树”,名字叫野。

李姓起源和来历:意外吃木子果获救(为李子神树改姓)(图)  第3张

因此,李子书成为当时李氏宗族的图腾。后来李姓子孙改称“李氏”,各家在自家房子旁边种一棵李子树,这种习惯一直保留至今。比如唐朝皇室有很多李姓,所以宫廷花园里就种了很多李子树。

李姓起源和来历:意外吃木子果获救(为李子神树改姓)(图)  第4张

虎图腾:但有人认为“李”在当时的巴语中是“虎”的意思,所以当时的图腾很可能不是李树,而是老虎。后来因为巴楚人崇拜汉人,就把这个图腾音译为自己的姓氏,于是就有了“李”这个姓氏。当然这些都是主要李姓的来历,也有少数是因为皇帝给他们起了姓或者少数改了姓才加入李氏家族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