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姓起源和来历:方雷氏分化出方雷两姓(属神农氏后裔)(图)

散文社2023-01-15 19:03:55806

方姓的由来和由来:家族分为两个姓氏(属于神农后裔)。

方氏主要来源于神农世家第十一代孙余光长子雷。黄帝攻打蚩尤时,雷因有功被封为,后分裂为雷、方两大氏族。但在方姓族谱中,认为西周治下的纪将军是方姓始祖。

方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上古方雷氏

方姓起源和来历:方雷氏分化出方雷两姓(属神农氏后裔)(图)  第1张

据《风俗通义》考证,雷是上古神农氏后裔之子,为方姓始祖。当时黄帝和蚩尤打了一场大战,雷在这场战争中帮助黄帝取得了胜利,所以立下了汗马功劳,最后被黄帝封为房山,也就是现在河南省的中北部。因此,雷也被称为的姓,的后代逐渐演变为方姓和的姓。

2. 源自姬姓

方姓起源和来历:方雷氏分化出方雷两姓(属神农氏后裔)(图)  第2张

西周时期,有一位将军叫纪,也被现代方姓人称为方姓始祖。据公元《元和姓纂》年统治期间,纪在怀义作战,为平定南蛮之乱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方术的后人以其祖先命名。

3. 源自官职

方姓起源和来历:方雷氏分化出方雷两姓(属神农氏后裔)(图)  第3张

也是在西周,朝廷设立官职,称为方士,主要负责封地内的官司和狱争,如皇族子弟或大夫,在方正任职的官员后代以方为姓。当然,先秦时期也有一个官职叫“方伯”,即后来的刺史,主要指一个大陆的最高行政长官,方伯官员的后代以“方”为姓。

4. 源自翁姓

方姓起源和来历:方雷氏分化出方雷两姓(属神农氏后裔)(图)  第4张

公元《元和姓纂》年,还有一个姓方的氏族的记载。晚唐时,福建人翁和的后人认定方姓为褚溥,在担任曹昌判官时改姓方。当然还有5个人分别以洪、江、翁为姓。再说,其实方姓和赵姓在出身和起源上是一样的,都是汉化后包含少数民族。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