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散文社2023-01-15 19:14:50205

谁是纸上的英雄?赵括(战国人物)

名义上,主人公是战国时代的人赵括。赵括小时候很熟悉孙子兵法,但在战场上缺乏很多经验。打仗的时候,不懂得随机应变,也不懂得灵活多变。长平之战后,赵郭忠上当了,这时他重用了赵括,换了一个老将。这个战役在历史上很有名,也属于大战役。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真的很可惜。

一、赵国战败不仅仅因为赵括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第1张

《史记》中记载,赵服兵役46天没有粮食,引起内乱。秦这时很高兴,因为赵是因为自己的反阴谋而被打败的。可以说秦国当时的军队比马庄强大,有很多战争将领即使赢了也是活该。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第2张

但赵国之败,并不取决于赵括,主要是粮草问题,也取决于赵括确实是一个很新的将军。没有任何经验,只能在地图上战斗。也就是说,对于指挥作战,赵括的经验真的很少,又换了一个老将,让部队缺少了很多色彩。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第3张

赵括总是喜欢谈论军事,没有人能打败他,所以赵括比较骄傲,认为天下没有人比他强。但是他的父亲非常担心他,因为这场战斗并没有写在纸上。可惜要经过真正的实战才能有一定的经验,最终导致了赵的失败。

二、纸上谈兵出自于哪年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第4张

纸上记载的时间是公元259年,当时秦军攻打赵国,也就是现在的陕西高平。赵波一直坚持抵抗敌人,但他还是被打败了,主要是因为廉颇是当时的一位统帅。虽然他年纪较大,但他在战斗中非常有经验,当时他能够顽强地抵抗秦军。

纸上谈兵的主人公是谁 赵括(战国时期的人物)(图)  第5张

秦一看赵这么厉害,就上当了。一个人被派到赵国去散步,有很多坏消息,以至于赵国的国王被骗了。于是廉颇被换掉,赵括被换成将军。赵括自己也很自大,以为自己有战争指挥的天赋。但没想到40多万大军一举全军覆没,最后赵括战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2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