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命运的千古奇文是什么 陈情表所表达的主要意思(图)

散文社2023-01-16 07:19:38197

陈情表改变命运的永恒奇迹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陈情表陈情表是西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也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学家。陈情表向他的祖母表达了李米最感人的孝心。正是因为李密把陈情表交给了晋武帝,才改变了李密和他祖母的命运,使李密的祖母得以安享晚年,成为后人称颂的孝道传奇故事。

一、陈情表所表达的主要意思

改变命运的千古奇文是什么 陈情表所表达的主要意思(图)  第1张

陈情表主要表达了石米小时候命运不好,但因为有奶奶的照顾,才得以长大报效祖国。如今,我奶奶已经96岁了,常年不能下床。石米应该全心全意照顾她,但暂时不能报效祖国。她虽然害怕被皇帝责怪,但即使冒着被砍头的危险,也要表达自己照顾奶奶,把自己的晚年交给死神的决心。

二、陈情表中所体现的情感

改变命运的千古奇文是什么 陈情表所表达的主要意思(图)  第2张

陈情表显示了李密和他的祖母独自生活的困难。李密从小身体不好,体弱多病。当他只有六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四岁时,舅舅逼着母亲改嫁,只有外婆照顾和守护着石米。因此,石米对祖母感激不尽。但毕竟违背了晋武帝的意愿,石米害怕晋武帝怪罪自己,可能会导致自己无法实现给祖母养老的初衷。所以他对晋武帝还是有敬畏之心的。

三、陈情表的上奏给李密带来了什么

改变命运的千古奇文是什么 陈情表所表达的主要意思(图)  第3张

李米把陈情表演给晋武帝看,晋武帝深受感动,因为他的大臣虽然身居要职,名利双收,但心里还是惦念着祖母,还能秉持着当初的孝心。所以他上次给了石米两个奴隶帮他照顾奶奶。奶奶去世后,石米还能回来教太子读书。李米也因为陈情表改变了命运,禁止了对祖母的孝敬,获得了世人的赞誉。迄今为止,陈情表一直被认为是孝顺父母的典范。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4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