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书坑儒哪些书失传了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图)

散文社2023-01-16 07:28:31206

哪些书丢了?秦始皇为什么焚书坑儒?

把儒家思想埋没在书里,让书《六国史书》,《连山易》,《诗》,《春秋》永远消失在人海中。这些书原本是中国人最传统智慧的表达。这些书如果能流传到今天,将具有极高的文学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

一、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

焚书坑儒哪些书失传了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图)  第1张

秦始皇是清朝最伟大的皇帝,也是中国最杰出的皇帝之一。秦始皇的出现结束了六国之争。秦始皇以其开阔的视野和对这一重要原则的深刻理解,为中国的版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到了秦始皇后期,宦官的出现破坏了秦始皇原有的英明指导思想,导致秦始皇误判有六国后裔要反抗。于是,为了纠正民众的思想,六国后代纷纷投降秦朝,开始焚烧有关儒家思想和六国历史的书籍。

二、秦始皇焚书坑儒到底有没有历史根据

焚书坑儒哪些书失传了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图)  第2张

很多人怀疑秦始皇就是这样,一个盛世君主是否真的做出焚书坑儒这种荒唐事。根据大量史料,秦始皇确实下达过火烧六国史书的命令。为了让六国的后人只记住秦朝的丰功伟绩,忘记六国的辉煌,战国时期的书籍大多只传播秦朝的胜利。其他的胜利几乎全部被掩盖,大量关于六国英雄及其光辉历史的书籍全部被烧毁。

焚书坑儒哪些书失传了 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图)  第3张

但秦始皇坑儒的说法并无历史依据。后期秦始皇痴迷鬼神,一度鼓吹长生不老。但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人不可能长生不老,于是几个神秘的魔法师欺骗了秦始皇,得以研究出长生不老的仙丹。但当真相浮出水面时,秦始皇大怒,下令将这些人物全部活埋。所以秦始皇被后人误认为坑害儒生,所以秦始皇焚书是真的,但是坑害儒生还有待考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40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