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端午节食俗,五毒菜(去除身体陈积的瘴气)(图)

散文社2023-01-18 06:08:29378

被遗忘的端午节饮食习俗,五种有毒蔬菜(清除体内积聚的瘴气)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在人们的印象中,端午节的饮食习俗是吃粽子。很多人不知道端午节还有一个吃法,就是五毒菜。五毒菜民国时期在北京和南京都有,但现在大部分人都不记得这个饮食习俗的存在了。

被遗忘的端午节饮食习俗

被遗忘的端午节食俗,五毒菜(去除身体陈积的瘴气)(图)  第1张

说到五毒菜,就不得不提端午节,中国的传统节日。说起端午节,人们都知道端午节的吃法是粽子。其实端午节的饮食习俗除了粽子,还有五毒菜,也叫五毒饼。这种五毒饼从清朝到民国都存在于北京和南京。

被遗忘的端午节食俗,五毒菜(去除身体陈积的瘴气)(图)  第2张

五毒菜,传统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一直被认为是一年中的重大节日之一。周《风土记》说:“仲夏端午节的意思是五月五日,这也是夏至。”徐州的麻辣毒菜是南楚饮食文化的传承。055-79000:“过年吃春饼,萝卜,吴昕春盘。”后者就是徐州人所说的五毒菜。南楚吴昕的春盘由葱、蒜苗、胡椒、姜和芥末组成。是春节的辅料,以辣为主。

被遗忘的端午节食俗,五毒菜(去除身体陈积的瘴气)(图)  第3张

“新”意味着新年的开始。吃魏,驱散积聚在五脏中的“痢疾”,从而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毒菜传到徐州的第一个阶段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灭了宋国,徐州被占领为楚地。第二阶段由楚将军项城传至徐州。显然后期和项羽、项梁、项伯、项庄有关。

被遗忘的端午节食俗,五毒菜(去除身体陈积的瘴气)(图)  第4张

“端阳十二红”是雄黄酒、黄鱼、咸鸭蛋、火腿、炸虾、烤鸭、苋菜、玫瑰沙、月季、石榴花、樱桃、枇杷。旧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老北京俗称五月节。又叫端午,端阳节是楚玉的代名词,五五与午相通。根据地理支撑,五月是正午月份,所以初五是端午节,又因为正午是早晨的太阳,所以又叫端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124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