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杜鹃的诗句有哪些!赞美杜鹃花的诗词

散文社2022-08-06 23:25:35437

杜鹃花

杨巽斋 〔宋代〕

鲜红滴滴映霞明,尽是冤禽血染成。

一起:杜鹃的诗句有哪些!赞美杜鹃花的诗词  第1张

羁客有家归未得,对花无语两含情。

杜鹃花红色鲜艳有如鲜血滴滴,映照着天上云霞一片明亮。都是杜鹃这种含冤的鸟啼血染成的,羁留在外游子有家未能得归,对着花儿深情的两两相对视。

杜鹃花

刘祖满 〔明代〕

醉态轻盈浥露斜,映山红火幕难遮。

最怜阆苑春归后,九月重开二月花。

醉态轻盈的露水斜撒在花上,映山红那火焰的颜色怎么也遮不住,景色宜人的阆苑自从春天过去后,九月的山上又开满了二月的杜鹃花。

杜鹃花词

施肩吾 〔唐代〕

杜鹃花时夭艳然,所恨帝城人不识。

丁宁莫遣春风吹,留与佳人比颜色。

杜鹃花妖艳美丽动人,可恨的是京城的达官贵人却不能欣赏、认识它的美貌。杜鹃花啊,没人赏识你,只能嘱咐春风不要把你吹落,只能与佳人比比颜色高低。

送杜鹃花

吴融 〔唐代〕

春红始谢又秋红,息国亡来入楚宫。 应是蜀冤啼不尽,更凭颜色诉西风。

每当杜鹃花盛开之时,漫山遍野,艳如火焰,灿若云霞,为人喜爱。但是,自从望帝啼血化为杜鹃的传说出世之后,人们又把杜鹃花和杜鹃鸟联系起来,说杜鹃花是杜鹃鸟遍山啼血染成的,从而给杜鹃花抹上了一层悲剧色彩。

《宣城见杜鹃花》

杜牧 〔唐代〕

蜀地曾闻子规鸟,宣城又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在遥远的故乡,曾听过子规鸟凄恻的鸣啼;如今在异乡宣城,又看到盛开的杜鹃花。子规鸣叫悲啭,使人愁肠寸断。暮春三月,这鸟鸣花开的时节,游子正思念他的故乡三巴。

杜鹃花漫兴

张献翼 〔明代〕

花花叶叶正含芳,丽景朝朝夜夜长。

何事江南春去尽,子规声里驻年光

花花草草这个时候含花待放,美丽的景色天天都这么好看,等到江南的春天过去了,那迷人杜鹃花属于她的表演也就闪亮登场了。

白杜鹃花

宋-杨公远

从来只说映山红,幻出铅华夺化工。

莫是杜鹃飞不到,故无啼血染芳丛。

从来都只是说映山红,幻化出巧夺天工,如果不是杜鹃飞过去,没有她不会无缘无故的这么好看。

白杜鹃花

宋-于石

蜀帝魂销恨不穷,野花开落倚东风。

吻干无复枝头血,几度啼来染不红。

前蜀皇帝魂销恨不穷,一夜东风出来漫山遍野的野花开个不停。枝头的杜鹃花就像吻干了树枝的血一样,怎么都染不红她的颜色。各有各的姿色各有各的风韵。

一起:杜鹃的诗句有哪些!赞美杜鹃花的诗词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84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