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描写烟花的诗句优美!形容烟花璀璨的诗句子

散文社2022-08-07 22:29:24870

元日

宋 •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一起:描写烟花的诗句优美!形容烟花璀璨的诗句子  第1张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译文

阵阵轰鸣的爆竹声中,旧的一年已经过去;和暖的春风吹来了新年,人们欢乐地畅饮着新酿的屠苏酒。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他们都忙着把旧的桃符取下,换上新的桃符。

爆竹行

明•范成大

岁朝爆竹传自昔,吴侬政用前五日。

食残豆粥扫罢尘,截筒五尺煨以薪;

节间汗流火力透,健仆取将仍疾走;

儿童却立避其锋,当阶击地雷霆吼。

一声两声百鬼惊,三声四声鬼巢倾;

十声百声神道宁,八方上下皆和平。

却拾焦头叠床底,犹有余威可驱疠;

屏除药裹添酒杯,昼日嬉游夜浓睡。

古人的仪式感不输今人,他们认为除夕夜燃放爆竹可以驱邪避魔,祈福平安。现代人也是如此,只是我们换成了贴“福”积“福”等方式,今年不错,望明年更好。

喜迁莺•守岁

宋•史浩

雪消春浅。听爆竹送穷,椒花待旦,系马合簪,鸣鸦列炬,几处玳筵开宴。介我百千眉寿,齐捧玉壶金盏。最奇绝,是小桃新坼,争妍粉面。

女伴频告语,守岁通宵,莫放笙歌散。酒晕朝霞,寒欺重翠,却忆凤屏香暖。笑拂满身花影,遥指珠帘深院。待到了,道一声稳睡,明年相见。

译文

新年将至,积雪已开始融化,空气中透出微微的早春气息。爆竹声里,人们纷纷送走穷神,祈求来年富贵平安。椒酒已经备下,以便新年到来时饮用。家家户户男男女女一齐团聚,华灯宝炬照得四处亮如白昼,伴着阵阵鸦鸣,盛大的除夕夜宴开始了。家中的晚辈们齐齐举起盛满佳酿的酒杯,恭祝我长命百岁,寿比南山。更让人惊喜的是,家中的小桃红刚好在新年将至时绽开了花朵,朵朵红花宛如佳人的粉面,争奇斗妍,美不胜收。

家中的女眷们早就互相反复叮嘱着,除夕要通宵奏乐歌舞,一直守岁到天亮。等到宴会结束后,一个个皆因饮酒而脸上红霞纷飞,恹恹欲睡。勉强支撑了一会,愈觉春衫单薄,不胜夜寒,于是对那香暖的卧室的渴望变得越来越强烈了。室内烛影摇红,把点点花影洒落身上,竟以为是落上的灰尘而笑着拍打。然后指着远远的绣闺说:我先去睡了。等到了闺房前,还不忘嘱咐前来送她的姐妹们:好好睡上一觉,等明年咱们再相见。

恋绣衾• 辛丑元日

元•邵亨贞

门前爆竹儿女喧。野人家、时序尚然。尽说道、春来好,老来人、长怕换年。

东风到底无崖岸,也殷勤、相过小园。第一是、朱颜改,纵花开,羞插鬓边。

儿女们青春年少尽情欢笑,老人们默默感慨流年似水,纵使容颜已改,还是要热爱美好期待明天。

一起:描写烟花的诗句优美!形容烟花璀璨的诗句子  第2张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译文

焰火像是东风吹散了的千树繁花,纷纷落下仿佛星星如雨般坠落。豪华的马车满路飘香。悠扬的凤箫声四处回荡,玉壶般的明月渐渐西斜,一夜舞动鱼灯、龙灯不停歇,笑语喧哗。

美人头上都戴着华丽的饰物,笑语盈盈地随人群走过,只有衣香犹在暗中飘散。我在人群中寻找她千百回,猛然回头,不经意间却在灯火零落之处发现了她。

正月十五夜

唐• 苏味道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

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译文

正月十五之夜,到处灯火灿烂。城门打开铁锁,红光辉映石桥。马蹄踏过处,尘土飞扬。

歌女花枝招展。边走边唱《梅花落》。禁卫军特许通宵欢庆,计时器不要紧催天亮。

七律·赠放烟火者

元•赵孟頫

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

柳絮飞残铺地白,桃花落尽满阶红。

纷纷灿烂如星陨,赫赫喧豗似火攻。

后夜再翻花上锦,不愁零落向东风。

正月十五的夜里,人们在喧闹的街头燃放烟火。放焰火的人技艺精湛,焰火和灯光把夜晚照得像白天一样明亮。后半夜,放烟火的人仍然没有散去,喧闹的气氛也没有被东风吹走。

元夜

宋•朱淑真

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

新欢入手愁忙里,旧事惊心忆梦中。

但愿暂成人缱绻,不妨常任月朦胧。

赏灯那得工夫醉,未必明年此会同。

一起:描写烟花的诗句优美!形容烟花璀璨的诗句子  第3张

满天的烟花目之所及全是鲜艳的红色,响声震天来迎接春风。往事已矣,来年可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96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