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散文社2022-09-14 04:33:18319

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

看完三国后我们发现曹操身边的大多数谋士基本上都来自颍川这个地方,为什么颍川就生产谋士呢?这就和那时候各大家族的地理位置有关了,古代有钱人家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刚好几大家族又都坐落颍川,久而久之不管是大家族的人还是普通百姓都有学习读书的习惯,所以人才自然也多了起来。只能说当时曹操占了一个好位置。

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第1张

在三国时代,曹操以会用人和能用人著称,他用过的谋士非常多,其中有名气的有至少85位。在这批人中,排在前十位的应该是荀彧、荀攸、郭嘉、戏志才、钟繇、枣祇、辛毗、陈群、杜袭、赵俨等人。

其中,为曹魏集团做出突出贡献的有荀彧、荀攸、郭嘉、陈群四位,其他的六位也都不简单,在各自的领域都做出了极为突出的贡献。这十个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来自颍川地区。他们要么是东汉大姓,要么是名门望族。

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第2张

其中荀、钟、陈为东汉三大望族,在整个东汉时代,这三个家族出了大量的名士,在朝廷中有强大的影响力。这三个家族还通过婚姻结成一体,一荣俱荣。更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有家学,基本上垄断了东汉儒学的部分解释权。

在社会上,他们相互吹捧,在朝廷中,他们相互帮助,互相提携,关系深远。辛毗、陈群、杜袭、赵俨四个人也都很厉害,其中陈群最终混得位置最高,辅佐曹氏三代,混到了大将军、尚书令、录尚书事的位置,成为名副其实的实权人士。

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第3张

有意思的是,这四个人在当时同时成名,有辛陈杜赵之称。在所有这些谋士中,郭嘉与枣祇的出身比较模糊,仿佛不是世家大族,然而从《三国志》中的描写可以看出,他们很早就精通当时的政治形势,可见他们的出身并不差。

在这些谋士中,荀彧是资历最老的一位。整个谋士集团的人中,多数是荀彧发现并推荐给曹操的。这些人也相互推荐,最终将颍川名士几乎都纳入到了曹操的麾下。在这十大谋士中,唯有荀彧、枣祇是投奔曹操的,其他的八位都是举荐的,且很多都是荀彧本人举荐的。

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第4张

由于颍川地区临近东汉首都洛阳,所以汇聚了很多大家族。这些大家族相互联系,相互合作,最终垄断了学术,进而垄断了仕途。这些大家族联合起来,基本上决定了东汉末年乃至三国初年的政治走向。

因为有共同的政治信仰,有共同的价值观念,也有世家交往,所以颍川士族比较抱团,很团结,也很厉害。曹操之所以那么快就统一北方,与颍川地区的士族有决定性的关系。这些士族希望借助曹操,完成中国的统一,恢复汉室。

探讨一下:曹操身边的谋士为什么大多数都来自颍川?(图)  第5张

忠于汉室是这帮人与曹魏集团合作的核心,等曹操统一北方之后,开始布局代汉,与颍川士族发生了巨大的冲突。直到曹操后期,颍川士族才在曹魏代汉的问题上与曹操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支持曹丕取代了汉室。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东汉末年的名士有明显的地域特征。不是因为别的地方没有谋士,而是因为颍川地区的大家族控制了曹魏的行政,所以才呈现出这样的局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