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散文社2022-09-14 04:57:06353

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

貂蝉被称为古代四大美女之一,但是这样一号人物却是罗贯中给虚构出来的?当然目前可能更多的说法偏向貂蝉是虚构的,但是我们也可以把貂蝉当做是真实的人物。貂蝉算是击杀董卓最关键的人物,如果没有貂蝉的以身犯险那董卓可能就成了汉朝最大的获益者。不过罗贯中在三国里并没有很详细的交代貂蝉的后事,那貂蝉最后到底怎么了呢?

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第1张

说到貂禅,很多网友都知道,她是罗贯中虚构的一个人物,在吕布死后她就消失了。不过因为她头上顶着中国四大美女的称号,所以一千多年来一直都在民间被人民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当然,关于貂禅的身世,以及结局,民间也有很多说法。

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第2张

因为正史上并没有记载过貂禅其人,所以我们都说她是虚构的,不过在民间传说中,貂禅还是有原型的。有人说她原名任红昌,是山西一村姑,也有人认为吕布部将秦宜禄前妻杜氏(杜秀娘)。只是貂禅从哪里来,似乎并没有她到哪里去了更让人感到好奇。于是民间也对貂禅的人生结局进行了种种猜测。

总的人来说,貂禅的结局至少有几个版本。其中又分为生死两个版本。

我们先说死的版本。

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第3张

第一个版本昆剧《斩貂》里描述吕布死后,貂蝉被张飞转送给了关羽,但关羽拒绝受纳这位污点美女,而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把貂蝉叫到了自己的房间里,然后拔剑把她杀死了。

第二个版本杂剧《关公月下斩貂蝉》,是说曹操用貂蝉迷惑关羽,最终被关羽所杀。

第三种版本明剧《关公与貂蝉》,剧中的貂蝉向关羽痛说内心冤屈,关羽其实挺爱慕她的,但是关羽跟吕布不一样,他是以事业为主的人,所以不敢跟貂蝉在一起。而貂蝉这时也喜欢上了关羽,她见关羽不敢爱自己,便怀着满腔柔情自杀而死。

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第4张

第四种版本也是跟关羽有关,说的是曹操把貂蝉送给关羽,又许给刘备和张飞,想的是利用貂蝉的美色让桃园三兄弟自相残杀。关羽虽然识破了曹操的阴谋,但他怜香惜玉,不想杀貂蝉,便悄悄把她送走,到一个庙里去削发为尼。后来被曹操发现,派人追捕,而貂蝉为使关羽兄弟们的感情不被破坏,也就自杀身亡了。

最后一种版本讲的是曹操把貂蝉送给了赵云,赵云跟貂蝉似乎发生了一些故事,但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曹操的阴谋,所以并不敢进一步发展,貂蝉感恩于赵云,最后自尽身亡了。

以上五个版本似乎多跟关羽有关。我们再来看看关于貂蝉生还的几个版本。

第一种版本出自杂剧《锦云堂暗定连环计》,讲的是貂蝉完成任务后,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然后出家当尼姑,最后在尼姑庵里寿终正寝。

第二种版本又跟关羽有关。说是关羽虽然不娶貂蝉,但也舍不得杀她,而是把她送到了她的故乡木耳村,而此后貂蝉守节一直不嫁,最终善终于自己的家乡,并被乡亲们建庙祭奠。

第三种版本就是貂蝉被关羽纳为小妾,并送往成都定居,可惜貂蝉命不好,关羽很快跟吕布一样也被人杀了,她也只能自己独自生活,再次成为寡妇。

第四种版本就是貂蝉成了曹操的女人,在曹操宫中了却余生。吕布败亡曹操在邺城修建了铜雀台,里面的女人中就有貂蝉所在。

而最后一种活着的说法似乎是最完美的。据《三国异侠传》所说,貂蝉本来是诸葛亮的师妹,吕布死后貂蝉改名为雕雪,跟着师哥诸葛亮一起生活。

探讨:貂蝉最后是怎么死的?(图)  第5张

通过以上传说可以看出,貂蝉虽然是虚构的人物,但跟她有瓜葛的男人实在太多了。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王允、董卓、吕布之外,还有关羽、张飞、刘备、赵云、诸葛亮以及曹操等人。

当然,以上只是民间传说,网友们不必太过认真,老兵想大概是因为三国时的英雄实在太多,而美女又实在是太少了,为了更加的丰富各位英雄的生活,后世文人们才编出这么多的故事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30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