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散文社2022-09-19 13:35:19272

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

古代其实有很多官职名称,我们现在并没有办法理解它们的具体意思,也不知道它们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官职,而且很多职位听起来都很奇葩,例如“太子洗马”,看起来就好像是专门给太子“洗马”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个职位地位应该不高。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太子洗马绝对不是去洗马,而且他们都不会洗马,那这个太子洗马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第1张

1.太子洗马是做什么的

太子洗马中的“洗”读作“显”,最初是秦汉时期设置的,但当时是“先马”,后来出现的“洗马”很有可能是后人的误写,但是无从认证,也只能是猜测。太子洗马的任务是辅佐太子,教给太子政事、文理,真的和“洗马”一点关系都没有,算是太子的老师。不过在明朝时期就有人笑话说太子洗马就是“洗马”的,也说明那个时候的“洗”和现在已经是一样的意思了。

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第2张

至于为什么之前叫做“先马”,“先”自然有前的意思,当太子出行的时候,太子洗马作为先导,所以也叫做“前马”。太子洗马一职并非只有一个人,有时候是一个,有时候是八个,有时候十六个,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规定。唐朝时期,太子洗马只有两个人,品级为从五品下,而到了清朝时期这个官名虽然还在,但是并不设立太子官署,最后就被废了。

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第3张

2.有哪些人做过太子洗马

这个官职听起来很好笑,但实际上还不是随便谁都能担任的,先秦时期能够做“先马”的人,那都是诸侯、大国之王,自秦汉确立了这一职位之后,能够担任的也都得是卿大夫世家里面的子弟,包括后来的发展历史上,原本担任太子洗马的人家世就不低,而等到太子登基,那就更是不用说了,毕竟这个职位面向的是高门子弟,真要是去“洗马”,怕是没人来。

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第4张

西汉名臣汲黯,曾经就是汉武帝的太子洗马,汉武帝登基之后一路上升,他为人又耿直,敢直谏,位列九卿。另外还有很多名人,比如魏征,曾经就是李建成的太子洗马,而且他还建议李建成出去立功,不然身为嫡长子,战功还不如李世民,多拿不出手。只不过最终李建成还是被李世民杀了,而面对李世民,魏征也没有丝毫惧意,也因此赢得了李世民的称赞。

探索:太子洗马是什么官职(图)  第5张

3.还有哪些难以理解的官职名

而除此之外,古代还有很多现在听起来不能理解的官职名称。比如“郎中令”,这可不是什么医生大夫,而是负责宿卫警备、管理帝王侍从、举荐人才等事务的,权力非常大,秦朝设立,汉武帝改名为光禄勋。还有“行人”,春秋时期设立,负责接待诸侯及诸侯的上卿,但是汉朝之后基本上被废,明朝又重新设立,不过此时的职务就和以前不一样了。

这些其实都是古代和现在之间的一道沟,但是并非没有办法跨越,你还听说过哪些有意思的官职名称,不能用现在的字面含义去理解的,欢迎留言。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74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