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一下:京杭大运河怎么都是沿湖边走的?怎么不利用湖面做航道呢?(图)

散文社2022-10-15 06:46:45257

京杭大运河怎么都是沿湖边走的?怎么不利用湖面做航道呢?

说到京杭大运河很多人也应该知道,简直是奇观,古代的劳动人民也是真的厉害,最近有研究这个京杭大运河的人发现了,那就是这个京杭大运河的航道都是沿着湖旁边走的,为什么不选择直接利用湖面走呢?这样多节省这个人力物力啊,这个问题也还是值得探究一番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研究看看!

解惑一下:京杭大运河怎么都是沿湖边走的?怎么不利用湖面做航道呢?(图)  第1张

大运河傍着湖边走而不是直接利用湖面做航道,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湖面水深深浅不一,而且水下情况复杂,充满了不确定性,湖面水草丛生,例如芦苇水杂草等,严重影响船舶,对远程航运船舶来说,无法确保航船通行。

二:开挖与清淤养护问题。利用湖面做为航道,开挖与清淤工程几乎无法展开,在古代有限的设备技术条件下,无法开挖河道,清除淤泥阻塞。

解惑一下:京杭大运河怎么都是沿湖边走的?怎么不利用湖面做航道呢?(图)  第2张

三:方便停泊、装载卸货、船员生活等问题。古运河以官方漕运和民间商贾船舶为主,河道航行,随时可停泊,便于装卸货物,搭载乘客,生活方便。

四:安全问题。一方面是行船安全,如果利用湖面行船,由于湖面宽阔,沟汊纵横,芦苇丛生,便于土匪强盗出没,无法确保行船安全。

解惑一下:京杭大运河怎么都是沿湖边走的?怎么不利用湖面做航道呢?(图)  第3张

五:导航问题。船舶航行,导航非常重要,湖面航行,航行难以固定,容易迷失方向。古代微山湖,经常洪水泛滥,湖面情况多变,地质条件复杂,长途运输船舶,一般不敢轻易进入湖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86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