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唐太宗为什么和唐僧结拜?(图)

散文社2022-10-16 01:17:42324

唐太宗为什么和唐僧结拜?

《西游记》里面的情节中,很多人似乎并不能明白,为什么唐太宗一定要和唐僧结拜为兄弟。历史上真实的李世民自然是没有这样做的,毕竟唐僧当年取经算是偷渡出境的,根本不敢让人知道,更不要说让皇帝知道了,结拜自然是没影的事。但是为什么到了《西游记》里面,作者却要这样进行安排,让唐僧和李世民结拜成兄弟呢?唐僧因此也被称为“御弟”,可是结拜这件事情对于唐僧取经来说,似乎也没有太大的作用,究竟为什么李世民要和唐僧结拜呢?

解读一下:唐太宗为什么和唐僧结拜?(图)  第1张

真实的历史上,结拜这个情节自然是没有的,唐僧当时是要出国,前往西域,可是当时的唐朝才刚刚建立没有多久,大唐和西域两方之间的关系不见得有多好,别说出国,当时是严令禁止百姓出关的,所以才说真实的唐僧其实是偷渡出境前往西域的。然而在《西游记》中,却变成了一个很和谐的场面。那么按照西游记的设定,其实两人结拜也不是什么坏事,唐僧虽然是个和尚,但是他的出身却并不低,他的父亲陈光蕊是状元,外公更是宰相殷开山,虽然身世坎坷,但是这样的出身,也不是随便谁都能有的。

解读一下:唐太宗为什么和唐僧结拜?(图)  第2张

所以唐太宗和他结拜,自己并没有降低身价,并且还给了唐僧一种一定要完成取经大业的坚定决心。唐僧一路上遇到各种的艰难险阻,可以认为他是一心向佛,不到灵山誓不罢休,但是李世民对他的期望,是否也算是他的动力之一呢?一国的皇帝对自己如此的器重,盼望自己能够完成取经大业,早日回到大唐,自己又怎么能辜负?说实话,因为唐太宗的身份,他的对于唐僧的期望,或许比唐僧父母同样的期望对他更加有激励作用。

解读一下:唐太宗为什么和唐僧结拜?(图)  第3张

而真实的历史上,唐僧的确有一个结拜兄弟,但是 这个兄弟并不是唐太宗,而是高昌国国王麴文泰。当时麴文泰也曾经派出很多取经人,可是最终都没有什么好的结果,崇尚佛法的他对于唐僧的到来自然是非常喜悦的,即便他到达皇宫的时候已经进入深夜,麴文泰也带领着手下一起拿着蜡烛迎接他。两人后来也是真的结拜为兄弟了,西游记里面的这段情节,也是取自这段历史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93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