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新武侠四大家:(古龙、金庸、梁羽生和温瑞安)(图)

散文社2023-01-12 06:15:23393

中国当代四大新武侠:(古龙、金庸、梁羽生、温瑞安)

上世纪末武侠小说非常流行。著名武侠小说作家古龙甚至将武侠小说搬进了经典小说的殿堂。武侠的成长离不开那些优秀作家的努力,他们为武侠小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创作手法和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当代新武术四大家

中国当代新武侠四大家:(古龙、金庸、梁羽生和温瑞安)(图)  第1张

中国当代“新武侠四大家”是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他们被称为金、顾、梁、文。其中古龙死于1985年,梁羽生死于2009年,金庸死于2018年10月30日。现在四大宗师只剩下文瑞安了。

武侠小说时代是在20世纪50年代港台的商业化和大众化两个浪潮中产生的。最开始是梁羽生和金庸这样的流派,用虚构的历史写武侠故事。当时梁羽生是开头,金庸是高潮。当时金庸、古龙、梁羽生并称为“新武侠三杰”,温瑞安是第二个高潮。

中国当代新武侠四大家:(古龙、金庸、梁羽生和温瑞安)(图)  第2张

梁晋时期,梁羽生国学功底深厚,他的每一部小说都有明确的历史背景。其中所描写的史实和山川都经过严格考证,包括梁羽生本人写的很多诗。金庸写的《射雕英雄传》也奠定了他当时“武林盟主”的地位。后来古龙第二期,古龙才气横溢,机智过人,书中情节经常在关节处爆发。

中国当代新武侠四大家:(古龙、金庸、梁羽生和温瑞安)(图)  第3张

温瑞安在第三期。80年代,金庸和梁羽生都先后封笔。但1985年古龙去世后,武侠小说没落了。正是温瑞安开始大力倡导“超新武侠”,主张将大量主流文学引入武侠,才激发了武侠小说的新活力。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四部著名的逮捕系列,后来又有多部电视剧被改编播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古龙。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7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