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鼎立的根本原因 魏国没有同时消灭吴蜀两国的实力(图)

散文社2023-01-14 17:17:47187

三足鼎立的根本原因:魏没有同时消灭吴蜀的实力。

三国时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段历史。军阀混战,众多势力竖起旗帜。但在不断的斗争中,强者陨落,弱者崛起。最终,整个世界只剩下三股势力:魏蜀吴,形成三足鼎立。那么三足鼎立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吴为什么坐视蜀兵出征?

三国鼎立的根源

1.军阀混战导致了

三国鼎立的根本原因 魏国没有同时消灭吴蜀两国的实力(图)  第1张

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起义。由于朝廷无法有效镇压,遂将州刺史改为州牧,并加大权力,希望能迅速扑灭起义。然而,这加剧了当地的分裂势力。在镇压起义的过程中,地方官僚军阀趁机扩大势力,进而开始了军阀混战的局面。经过长时间的混战,终于消灭了大部分势力,剩下的魏、蜀、吴实力均衡。一开始谁也没有称霸全国的实力,于是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2.经济发展导致

三国鼎立的根本原因 魏国没有同时消灭吴蜀两国的实力(图)  第2张

三国鼎立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各地封建经济的发展,导致割据倾向的加剧。长江上下游的几个地区,封建经济已经发展到了自力更生和平衡的程度,这就为刘备和孙权的南方割据提供了物质基础。曹操占领的北方因为之前的混战,经济受损,没有经济实力消灭南方刘备和孙权的势力,所以各自占领了一个三国的区域。

3.各种条件的限制

三国鼎立的根本原因 魏国没有同时消灭吴蜀两国的实力(图)  第3张

政治上,曹操有中原地主的支持,孙权团结大江南北的贵族豪强。刘备以荆州、益州的地主为支柱。从地理上讲,蜀有剑阁和三峡的天然屏障,可攻可退可守。吴国则有长江天险,也是易守难攻。经济上,蜀汉有益州,天府之国,吴国长江中下游经济一直发展良好。再加上吴蜀联盟,曹操一时半会儿也消灭不了两国。这导致了三国鼎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64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