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子孙在桥山守陵(以山为姓)(图)

散文社2023-01-15 07:17:07915

乔姓的由来和由来:黄帝子孙在守陵(以山为姓)。

乔氏目前在中国分布很广,也是最常见的姓氏之一。主要来源于姬姓和乔姓。因为黄帝死后藏在,他的一些后代留在这里守灵,最后以山为氏,形成乔氏,后改为乔氏。

乔姓的由来和由来

1. 源自姬姓

乔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子孙在桥山守陵(以山为姓)(图)  第1张

乔氏的来历并不复杂。基本上就像《姬姓源流》里说的,都是炎黄子孙。据《元和姓纂》年的记载,古代中原的始祖死后葬于乔杉,也就是今天陕西黄陵一带。当时也有守灵的规定,于是黄帝的一些后裔在此定居,看山守墓,最后逐渐以山为氏,分化出了乔氏。

乔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子孙在桥山守陵(以山为姓)(图)  第2张

但巧琴的姓并没有马上改成乔的姓。差不多一直到南北朝的北魏政权。据《新百家姓》年的记载,有一个叫乔钦的大臣,被迫改姓乔。据说,当时在平原担任公务员的乔钦因为无法忍受权力而去了宇文泰,所以他的追随者孝武帝叛逃了。有一天,心血来潮,突然要巧琴取巧琴里的“穆”字。只是留下“乔”有登天之意,所以乔秦只能被迫接受,代代相传乔氏,最终形成与乔氏一脉相承的陕西乔氏。

2. 源自少数民族改姓

乔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子孙在桥山守陵(以山为姓)(图)  第3张

乔的许多姓氏来自其他民族,如匈奴人在《通志氏族略》年提到过郭。汉朝时匈奴有大林、乔、贺兰等姓氏。当时乔氏还是他们的贵族,后来并入汉族,形成了现在的乔氏。当然,乔氏还包括蒙古族、傈僳族、满族和达斡尔族,如乔尕木克。

乔氏的人口规模与分布

乔姓起源和来历:黄帝子孙在桥山守陵(以山为姓)(图)  第4张

乔姓是一个很常见的姓氏,所以全国总人口能达到180万,在几百个姓氏中能排到第121位,仅次于齐姓。汉代主要分布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北、河南等地。后来进入南北朝以后,乔氏宗族开始渡江,最后进入江浙一带。唐宋时期形成了以河南、山东为中心向四面八方辐射的聚集特征。现在江苏、河南、山东的乔族人口占全国乔族人口的55%。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89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