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竹书纪年更古老的书有吗(图)

散文社2023-01-16 09:01:58334

有没有比竹子编年史还老的书?

《竹简年谱》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比《竹简年谱》更古老的史书很少。《竹简年谱》记载了从五帝到战国的各种历史,所以《竹简年谱》记载的历史比中国著名传记史书记载的历史要长,对研究中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竹书纪年编写的年份

比竹书纪年更古老的书有吗(图)  第1张

《竹子年谱》是我国春秋时期编辑的。这本书是由晋魏著名历史学家共同编撰的,是对五帝至战国时期历史的总结。然而,这本书被编辑后,就一直消失了。原因是为了避免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悲惨命运,这本书几百年都没有见天日。直到三国之后的西晋,一个盗墓贼才在别人的坟墓里发现了这本沉睡了几百年的竹书纪年。

二、竹书纪年与史记相比哪一个更真实

比竹书纪年更古老的书有吗(图)  第2张

虽然竹简编年史的成书时间远早于史记,但竹简编年史的真实性却远不如史记。竹简编年史从成书到今天,经历了秦国焚书坑儒的迫害。没有人能保证盗墓贼从墓葬中找到的书就是竹简编年史的真迹,直到宋代,竹简编年史又消失了。现在的竹简编年史大部分内容都是宋史家重新编辑的,融合了宋史家的一些观点。号码

三、竹书纪年出现的意义

比竹书纪年更古老的书有吗(图)  第3张

竹简编年史虽然不是客观真实的历史,但却是对实际不足的补充。考古学家可以从不同的史书中总结出一段相对客观真实的历史。《编年史》的出现也可以让历史学家带着疑问思考历史,探索更多关于历史的秘密,这是继续探索中华文明的动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504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