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委婉的表达了思乡之情的诗句!带有思乡之情的诗句

散文社2022-08-06 12:40:31362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

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

阅文:委婉的表达了思乡之情的诗句!带有思乡之情的诗句  第1张

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

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宋 王禹偁《村行》

简译:我骑着马儿悠闲地穿行在山间小路上,小径两旁的野菊刚刚绽开花蕾,我兴致悠长,任凭马儿随意行走。

秋风瑟瑟,大自然的声响在山谷间回环往复,日色渐晚,夕阳的余晖中,数座山峰默默地伫立着。

棠梨树的落叶在风中飘落,它们红得如鲜艳的胭脂一般,田野里荞麦花正开得热闹,它们洁白如雪,芬芳的清香氤氲在空气中。

当我兴致正浓,吟咏作诗之时,那原野上像极了我家乡的树木,顿时让我如梦初醒,原来这里并不是家乡,只是相似而已,怅惘之情霎时涌上心头。

赏析:

这是一首即景抒情的七律,是作者的代表作之一,此诗以村行为线索,描绘了秋日山野的迷人景色,含蓄地抒发了自己拳拳的思乡之情。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诗的首联点明时令、地点、人物和事件,野菊花刚刚绽放初秋时节,诗人骑马悠然地穿行在山间小径上,一任马儿独自前行,他只管兴致勃勃地欣赏山中美丽的秋景。

褪去了夏的燥热,迎来了秋的清爽,不冷也不热,时节正是好时候,季节好,诗人的心情也不错,“信马悠悠”状诗人神态悠然,“野兴长”谓其游兴正浓。

颔联从听觉和视觉两个方面入笔,首句“万壑有声含晚籁”是听觉感受,是耳闻,傍晚时分,秋风乍起,大自然的回响在千山万壑中回荡。

次句“数峰无语立斜阳”是诗人的视觉感受,是眼见,天气向晚,日落时分,夕阳的余晖静静地笼罩在静默不语的群山之巅。

耳听得秋风有声,眼见得斜阳无语,这一动一静,使得这秋日山中的傍晚显得更加的沉寂,一时物我两忘,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颈联写山中秋色,用“红叶”“百花”做对比,艳丽的色彩使得秋山显得即活泼又富有生气,充满情趣。

首句“棠梨叶落胭脂色”是落叶的色彩,金风送爽,棠梨的叶子被晕染得一片红艳,日暮时分,晚风中飘落的红叶分外耀眼。

次句“荞麦花开白雪香”是花开的色彩,荞麦在金秋时节开花,花开时洁白如雪,清香四溢,山野间都是花香的味道,这一片雪白,令黄昏时节的山野又多了一份靓丽的色彩。

红色的棠梨叶,雪白的荞麦花,红得越红,白得越白,这样唯美的视觉享受,令人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一般,怎么舍得走出来,离开这里呢。

尾联描写诗人的怅然若失的心情,由前三联的兴致勃勃转入黯然神伤,诗人在前三联里,为读者描绘出了一幅美丽的秋山日暮图,令人沉醉,流连。

可是,当他策马徐徐回转的时候,忽然意识到,这里只不过是和自己的家乡景色相似罢了,它不是自己的家乡,不由得悲从中来。

如果说“何事吟余忽惆怅”是结果,只因“村桥原树似吾乡”则是原因,是这样一个无情的现实,使得羁旅中的诗人无限惆怅。

纵使秋山迷人,斜阳如醉,纵使叶红如酡,花白如雪,亦不如自己家乡的秋景来得温暖惬意。

此刻,那个暮色中的诗人,他的心情,也唯有用马致远那一句:“夕阳西下,断肠在天涯。”,来形容才最为恰当吧。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前三联有多热烈,后一联就有多寂寥,因为自己的贬谪之身,所以无论多么色彩斑斓的景致,都不能纾解心中的怅惘,这就是人生的遗憾之处,总是没有十全十美,这就是此诗的深意所在。

写在后面:

王禹偁,字元之,出身贫寒,自幼聪慧,九岁能文,29岁进士及第,为人刚直,以“兼磨断佞剑,拟树直言旗”为自己的从政理念。

就是因为他的这份执拗和耿直,使得其仕途极为坎坷,屡遭贬谪,以至于最后病逝于谪居的贬所,实在是令人唏嘘。

宋太宗淳化二年(公元991年),因为徐铉事件,身为大理评事的王禹偁得罪了宋太宗,被贬官商州,做一个有名无实的团练副使。

这样的打击,令以“致君望尧舜,学业根孔姬”为志的王禹偁十分失落,这首《村行》就作于其到达商州的次年秋天。

王禹偁不仅是一位直言敢谏的政治家,他还是北宋诗文运动的先驱人物,诗风清新平易,多反映社会现实。

阅文:委婉的表达了思乡之情的诗句!带有思乡之情的诗句  第2张

这首《村行》就是这样一首描写乡野风光的小诗,自然清新,寄托了他的失意和忧伤,写满了谪居的思乡之愁,读来令人动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73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