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叶芝诗集经典语录!叶芝当你老了原文

散文社2022-08-06 17:57:21274

《当你老了》

作者:叶芝

读书:叶芝诗集经典语录!叶芝当你老了原文  第1张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坐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读书:叶芝诗集经典语录!叶芝当你老了原文  第2张

威廉·巴特勒·叶芝,爱尔兰诗人和散文家,也是爱尔兰文艺复兴运动的领袖。叶芝的诗受浪漫和唯美主义的影响,演变出其独特的风格。他早年作品风格华丽,善于营造梦幻般的氛围。人过中年,诗人的创作风格更趋于现代主义。

当年23岁的叶芝初遇美丽的女演员茅德·冈,不仅一见钟情,而且一往情深。之后叶芝就一次次热烈地向她求婚,却一次次地被拒绝,但诗人对她的爱慕却终身不渝。正是在这几十年的爱的煎熬中,激发了叶芝创作的灵感。

诗人总是多愁善感,但对于爱情却如此执着。李商隐深爱妻子,即使远隔千里,也在雨夜中面对残灯,抒写名篇,“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苏轼被贬他乡,与妻子同甘共苦,也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叶芝也是一位大胆追求爱情的诗人,即使不被理解,总被拒绝,却痴心不改。

他深情地爱着他心中的姑娘,直到永远,并用自己的诗歌感动了全世界。没有惊天的话语,没有海誓山盟的宣言,只是朴实的话语,却让读者心碎一地。“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开篇就想象出一幅温馨的画面,温暖的炉火、深情的诗歌,令人回想起曾经柔和的眼神、以及昔日浓重的阴影。诗人只管温情地叙说,不管读者的眼眶是否湿润。

接下来诗人继续表白心迹,“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却分不清其中的真情假意。但是诗人却如此单纯地“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即使几十年之后,还在“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这是一份深沉的爱,诗人可以恒久忍耐,但不是恩慈,也不是嫉妒。他愿意无私地奉献,也能够一直等待,只要心上人快乐幸福,哪怕自己永远退出。

最后一段更显唯美,诗人知道这场爱情长跑不会有满意的结果,他有些失意地垂下头来,“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但只要真心地付出过,哪怕失败,也不再遗憾。此时的作者忧戚沉思、喃喃自语。

读书:叶芝诗集经典语录!叶芝当你老了原文  第3张

此时的月亮如同一个蹒跚的老人,缓缓地步上群山,又在繁星间遮住了脸庞,似乎也不愿看见诗人痛苦和忧伤。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密语;爱是永不止息,爱是红光闪耀的火炉 ……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805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