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图)

散文社2022-08-07 06:15:34750

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

在我国西汉时期,中山靖王刘生之子刘贞,曾被汉武帝册封为涿县陆城亭侯。刘备就出于涿县这一支刘氏皇族血脉,据《三国志》记载:先主,姓刘,字玄德,涿郡涿县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之后也。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雄举孝廉,官至东郡范令。意思是说:刘备是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刘备的祖父刘雄被举为孝廉,官至东郡范令。

探讨: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图)  第1张

1、为什么有人怀疑刘备的身份?

因为刘备是161年出生,在时间上与开国皇帝刘邦已经离得比较远,而且刘备“少孤,与母贩履织席为业。”

就是说到刘备这一代,家里已经比较贫穷,主要靠编草鞋子为生。

以现代人的眼观看,有点假冒皇族的嫌疑。

探讨: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图)  第2张

2、三大原因可以说明刘备的身份不会有假

2.1、在东汉,皇族的政治经济条件差别本来已经很大

刘邦的后代,经历王莽时期,基本上都平民化了,刘秀建立东汉,没有重新册封刘邦的后代,因为刘邦的后代实在太多,刘秀确实顾不上那么一大家子。

而且刘秀的嫡系,后来成为刘家的主流,西汉皇帝的后裔就更加没落无闻。

探讨: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图)  第3张

2.2、刘备的贵族习气还在,宗族关系仍然很清楚

举个例子,刘备从小就不怎么喜欢读书,而是“喜狗马、音乐、美衣服”。

他非常注重宗族关系的维护,刘备与同宗刘德然、辽西人公孙瓒一起拜原九江太守、同郡人卢植为师学习。

刘德然的父亲,刘元起时常资助比较贫困的刘备,将他和刘德然同等对待。

刘元起的这种行为,还招致他的妻子的不满,刘元起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宗族中好不容易有这样一个孩子,将来一定不是个平常人呀。”

探讨:刘备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后吗(图)  第4张

2.3、刘备是在老家崛起的,兔子不吃窝边草,要坑蒙拐骗也不能骗乡里乡亲

刘备“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他喜好交结豪侠,当地少年争相依附于他。

中山的大商人张世平、苏双等积聚千金家产,“贩马周旋”于涿郡城,见刘备而异之,颇有奇货可居的意味,于是他们“多与之金财”,刘备因此有了招兵买马的资金。

事实上,刘备出名以后,就有很多文人墨客去考证核实,但是都没有证明刘备是冒牌货。

就像学历一样,博士后比较少,刘秀的后裔就相当于硕士以上学位,景帝的后裔实在是太多了,满大街都是,就相当于本科生。

东汉末年,刘邦的后裔就更多,至少有一百万人以上都是刘邦的后裔,所以说皇族的身份,已经不是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就像有文凭的人未必就能功成名就。

总而言之,刘备确实是中山靖王之后,一直有人核实,但是像我这样仔细推理的不多。

归纳一下就是东汉末年皇族的政治经济条件差别本来就很大,刘备的贵族习气还在,宗族关系仍然很清楚,而且刘备是在老家崛起的,这些都说明刘备确实是皇族身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185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