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图)

散文社2022-08-10 23:12:52385

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

李敢是西汉著名将领李广的儿子,也曾多次和匈奴交战,并且立下功劳。不过李敢最后不是死于沙场敌方之手,而是被自己人给射死了,凶手还是西汉名将霍去病。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敢呢?根据古书记载,霍去病是因为李敢伤了卫青才动手,不过李敢如果只是伤了卫青应该也罪不至死吧,这中间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呢?此事没过多久,霍去病就神秘早逝,难道这和李敢的死有关吗?

解惑: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图)  第1张

李广是西汉名将,勇猛善战,精于骑射,被匈奴称为“飞将军”,避之数岁,躲着李广。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李广的儿子李敢,也是一位少年将军,勇猛非凡。

那么,在战场上,李敢有多猛呢?李敢后来因为打伤了大将军卫青,被霍去病故意射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李广有三个儿子,长子李当户,也就是李陵的父亲、次子李椒,这两人都先于李广而死,只剩下小儿子李敢。

先说李敢在战场上的表现,有多猛?有两件事可以说明。

第一件事,元狩二年(前121年),李敢随父亲李广出征。此战由于张骞延误了战机,导致匈奴左贤王率四万精锐骑兵包围了李广,李广的士兵都非常害怕,于是,李广派儿子李敢骑马向匈奴军中突袭。李敢独率自己几十名骑兵,冲进匈奴大军中,直穿匈奴骑兵阵,又从其左右两翼突出。李敢回来报告李广说,匈奴兵很容易对付啊!李广的士兵们这才放心。

这件事在正史中有明确记载,见《史记 李将军列传》记载:後二岁,广以郎中令将四千骑出右北平,博望侯张骞将万骑与广俱,异道。行可数百里,匈奴左贤王将四万骑围广,广军士皆恐,广乃使其子敢往驰之。敢独与数十骑驰,直贯胡骑,出其左右而还,告广曰:“胡虏易与耳。”军士乃安。

解惑: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图)  第2张

李敢带着几十名骑兵,冲进匈奴四万骑兵的军阵中,横冲直撞,从匈奴大军左右两翼冲出来,毫发无损,可见李敢的勇猛。

匈奴骑兵精于骑射,战斗力非常强悍,可不是吃素的,而李敢只带了几十名骑兵,在匈奴四万精锐骑兵阵中,来去如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确实是英雄出少年,李敢太厉害了!

第二件事,元狩四年(前119年),李敢以校尉身份,跟随霍去病征讨匈奴,在战斗中,李敢表现非常出色,因夺左贤王鼓旗,且斩首很多,李敢因此封侯,被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

这件事在正史中有明确记载,见《史记 李将军列传》记载:李敢以校尉从骠骑将军击胡左贤王,力战,夺左贤王鼓旗,斩首多,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代广为郎中令。

李广打了一辈子仗,大小七十余战,李广都没有被封侯,一生也没实现这个梦想,而李敢年纪轻轻,就因战功封了侯,圆了李广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的梦,可见,李敢的能力。

李敢在匈奴军中,夺得左贤王鼓旗,斩首多,显示出来李敢的勇猛,不在李广之下,打仗,能夺取敌军的旗子,是大功一件,比起斩杀敌军一员大将,难度要大得多。

然而,勇猛善战的李敢,却最终被霍去病故意射死,可以说,这是非常可惜的,等于大汉王朝自损一臂。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解惑: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图)  第3张

李敢被霍去病故意射死,是怎么回事呢?

李广晚年,因为在作战中,被卫青按照汉武帝的要求,从正面迎战匈奴,故意调为从侧面迂回包抄匈奴,结果,李广在行军时迷路了,错过了围歼匈奴的机会,导致匈奴单于逃走。事后,卫青派人去询问李广迷路的情况,李广不答,卫青只好派人去召李广的部下询问,李广觉得自己征战一生,历经汉朝几代皇帝,不能受到刀笔小吏的侮辱,就拔刀自杀了。

当然,也不排除李广心中有气,愤怒,明明我是前将军,应该从正面迎战匈奴,可是,却偏偏被调开,这是故意刁难我。

元狩五年(前118年),李敢得知其父李广之死,卫青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气之下,便打伤了卫青。不知是顾全大局,还是心中有愧,卫青没有说出此事,隐瞒立下下来,但他的外甥霍去病知道了这个情况,在甘泉宫狩猎时,霍去病用暗箭将李敢射死。由于此时,汉武帝正宠信霍去病,便包庇了霍去病的罪责,对外谎称李敢是狩猎时被鹿撞死的。

见《史记 李将军列传》记载:顷之,怨大将军青之恨其父,乃击伤大将军,大将军匿讳之。居无何,敢从上雍,至甘泉宫猎。骠骑将军去病与青有亲,射杀敢。去病时方贵幸,上讳云鹿触杀之。

这件事,在《汉书 李广传》中记载与《史记》基本一致。

解惑:霍去病为什么要射杀李广之子李敢?(图)  第4张

《汉书 李广传》记载:敢以校尉从票骑将军击胡左贤王,力战,夺左贤王旗鼓,斩首多,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代广为郎中令。顷之,怨大将军青之恨其父,乃击伤大将军,大将军匿讳之。居无何,敢从上雍,至甘泉宫猎,票骑将军去病怨敢伤青,射杀敢。去病时方贵幸,上为讳,云“鹿触杀之”。居岁余,去病死。

就这样,一位勇猛善战的后起之秀,关内侯,没有死于战场,没有死于敌人匈奴之手,窝窝囊囊地死于霍去病之手。

就算李敢打伤卫青有错,可以按照汉朝的法令惩罚,但是,卫青都没追究李敢的责任,结果,霍去病却公报私仇,暗中下手,射杀了李敢。

在电视剧中,汉武帝得知此事,大怒,一连打了霍去病十几个耳光,厉声责骂说,这头鹿也太桀骜不驯了。

正史记载,此事之后,一年多,霍去病也死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177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