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图)

散文社2022-10-04 02:08:19276

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

虽然大家都知道三国最后的结局是司马懿窃魏,三国归晋。但是你可知道司马懿这一生都没有称帝,要说司马懿年纪大了还情有可原,可是连他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在有生之年都没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知道司马懿当年发动高平陵之变,成功从曹爽手中夺得了兵权,之后更是铲除异己,大力扶植自己的亲信,成为了魏国的实际掌权者。为何却迟迟没有废黜天子,登基称帝呢?

讲一讲: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图)  第1张

司马懿不登基称帝,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的时机还未到。

要知道当年司马懿之所以能够成功的获得朝中大部分老臣重臣的支持,成功发动高平陵之变,主要还是因为当时大将军曹爽为了谋取自身利益,大力提拔像自己这样的年轻官二代,而逐渐收回了很多老臣手中的大权,而这一行为严重触犯到了各个门阀士族的利益。正因如此,这些人才转而支持同为辅政大臣的司马懿。也就是说,在当时的局势下,并不是这些人要反曹魏,而只是反曹爽而已。在他们心中,对曹魏的忠诚并没有消失。在这样的情况下,司马懿当然不能立即登基称帝,他只能逐渐收回这些大臣手中的权利,徐徐图之,再做打算。

而且司马家当时没有称帝,主要还是因为两个人。

讲一讲: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图)  第2张

第一个人就是司马昭的嫡长子司马炎。对于司马懿而言,由于自己年事已高,对帝王之位没有太多的追求,因此他登不登基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而自己的两个儿子,司马师与司马昭又是武将出生,两人都不是司马懿最中意的人选。而让司马懿最为满意的皇帝继承人,就是司马炎。正因如此,司马懿对这位孙子疼爱有加,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亲自对其辅导,同时也早早为其铺路。以至于后来司马昭想立次子司马攸为储时,朝中大臣都纷纷反对,除了嫡长子继承制的传统外,司马懿在生前也出力不少。

讲一讲: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图)  第3张

而让司马家没能称帝的第二个人,则是魏文帝曹丕的长孙,东海定王曹霖之子,即位前为高贵乡公的曹髦。当年司马师执意要废除曹芳,立曹据为帝。但由于郭太后出面干涉,于是司马师只能将曹髦接到京都,继位为帝。曹髦这个人看似温润内敛,十分守礼,实际上骨子藏着曹氏一族的霸气,做起事来刚毅果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后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曹髦再也不能坐视不理,他不愿成为汉献帝一般的傀儡,而是想为自己真真正正的活一次,于是他带领家仆,发动讨伐。只可惜这一次的讨伐没有成功,曹髦就被武士成济所弑,年仅20岁。

而此时曹魏乃是正统,曹髦虽然没有直接死在司马家手中,但成济本身就是司马家的心腹,因此曹髦之死最终还是让司马昭背负起了不忠之名。在对忠孝极为看中的汉代,这样的情况是绝对不允许的。正因如此,司马昭为了稳定朝纲,只能暂缓登基称帝之事了。

讲一讲:司马懿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不登基称帝?主要和两个人有关!(图)  第4张

笔者认为,司马懿小心谨慎,断然不会大权在握就立即称帝。司马师性子沉稳,也耐得住寂寞,而司马昭则比较悲催,遇到了一个舍身赴死的皇帝,因此司马懿父子最终都没能登基称帝,而这或许就是天意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295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