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06 13:48:14221

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

虽然青龙偃月刀非常的帅,但在三国时期关羽真拿这把大刀上阵杀敌,可能很快便会体力不支,而且也不灵活。青龙偃月刀也不是三国那个时代会有的东西,所以在正史当中关羽使用的并不是青龙偃月刀,那他到底用的什么兵器呢?可能也就是比较常规的武器,在小说中为了帅气才弄出这么多令人感到震撼的兵器,上战场还是实用为主,能杀敌就可以了,太花哨不是害自己么。

分析一下: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图)  第1张

说起我国历史上的吕布和关羽,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两人都是三国时期鼎鼎有名的猛将。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他们一个使方天画戟,一个使青龙偃月刀,都是重兵器,一般人拿都拿不起。不过最近两人的墓葬曝光,已经有相关专家确认:方天画戟是真,但青龙偃月刀是假!

由此可知,这柄名震天下的大刀,实际上是罗贯中先生为了增加关羽影响力而杜撰出来的神兵武器。那历史上关羽使用的武器是什么呢?

分析一下: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图)  第2张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关羽斩颜良时用的兵器,是一杆长矛。此外在历史资料中还有一个发现,那就是偃月刀这种兵器一直到宋朝时才出现。在宋代资料中记载了有关偃月刀的绘图跟制法,而这种技艺,是三国时期明显不具备的。

有的人说,关羽可能用的是槊。槊出现于汉代,槊分槊锋与槊杆两部分,槊锋刃长达50-60CM,远远长于普通的枪、矛类武器。槊正是为了适应汉末以来越来越强大的重装骑兵、披甲战马。槊锋具有明显的破甲棱,上好的槊也会同宝剑一样,有八个面。普通的鱼鳞锁子甲、铁圜甲、明光铠,在破甲的槊之下,一击而破。关羽正是生活在汉末,且有曹操横槊赋诗,说明用槊比较合理。

分析一下: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图)  第3张

其实还有一种兵器是在汉代普及的。环首刀在西汉开始普及使用、彻底取代长剑正是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士兵几乎人手一把环首刀,环首刀成为了衡量军力的重要指标,《太平御览蒲元传》中提到,三国时的诸葛亮曾命“蒲元”这个人造刀,蒲元在斜谷开工,为了造出好刀,还特地指定要使用蜀江江水来为刀刃淬火,所造的三千口刀非常精良,被称为“神刀”。南朝梁陶弘景在《刀剑录》中描述,孙权在黄武五年(226年)造剑十口、刀万口,从这可看出,剑在这时已成为玩赏用兵器,而刀则为士卒实战的兵器。但考虑到关羽多在马上作战,使用的肯定是长兵器,所以环首刀应该是配合使用的,而不是主要作战兵器。

分析一下:历史上关羽真正使用的兵器是什么?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都是假的吗?(图)  第4张

吕布是猛将一名,不仅力量大,而且武功高强,正好配得上方天画戟。而且根据相关资料的记载和其陵墓中的出土文物来看,他使用的武器确实是方天画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15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