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散文社2022-10-07 22:41:27268

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

据说古九州是由大禹划分出来的,为了方便管理就把神州大地分成了九个大州。不过这个九州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土地,可能比现代要小一些,并没有囊括到草原那一部分。其实在秦汉时期,一个州的面积等于现在好几个省,不过当时国家的人口也还不算很多,所以管理起来还能应付的来。等到清朝时期,人口突然猛增几倍,州已经没办法进行有效的管理了,所以就把一个州分成了几个省,这样全国的地理划分才逐渐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1张

传说大禹是黄帝轩辕氏的第六代玄孙,因为治理黄河水患有功,舜将地位传给了大禹,大禹治水的故事到现在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大禹在位期间,为了便于管理,将中华大地分为9个大州,也称“古九州”,“古九州”囊括了现代中国大部分地区,你的家乡属于哪个州呢?跟随解秘史一起看一下吧。

其实“古九州”是有三种含义:第一,古代中国的九个区域,好比现在的省和直辖市;第二,全天下统称为九州;第三,全世界被分为九个大洲,中国只是其中的一个大州。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2张

根据古书的记载和罗列,九州有好几种分布,最能让人信服的:冀、兖、青、徐、扬、荆、 豫、益、雍九个大州,但《尚书·禹贡》中记载的则是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九个大州。两者的区别在于梁州和益州,虽然出现争议,但是具体框架是差不多的,只是名字上略有区别。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3张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这九个州分别指的是今天的哪些省。冀州主要区域为现在的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等地;兖(yan)州主要区域为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等地;荆州主要区域为贵州省、湖北省、湖南省等地;雍州主要区域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省等地;青州主要区域为山东省东部的区域;徐州主要区域为山东省、江苏省等地;豫州主要区域为河南省、安徽省等地;扬州主要区域为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西省等地;梁州或者益州的主要区域为四川省等地。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4张

“古九州”不仅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文化,而且在中国的历史上影响深远,以河南省为例,这个地方曾经诞生过魏国(春秋战国时期)、曹魏(三国时期)等国家,但河南却用豫做了简称,显然河南省用这个简称是受到“古九州”的影响,因为“古九州”中的豫州主要说的就是河南地区,这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河北和河南的简称来历一样,因为“古九州”中的冀州主要指现代的河北省。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5张

而“古九州”中的徐州和扬州成为了江苏省现在的两个地级市名字,不得不说“古九州”在历史上确实是有很大的影响,古九州曾扩充过十三个州,这是在东汉时期的事情。

说说:古九州分别是哪九个州?(图)  第6张

东汉时期,九州变为十三州,每一个州明确了郡县,也就好比现代的省会,每个州都有刺史来巡查郡县官吏和各个地方的情况,但是因为刺史一般都有朝廷的重臣出任,很多的刺史就都变成了各个州的军事负责人,比如三国时期的荆州刺史刘表,在当时刘表已经成为了统领一方的大诸侯了。此外,东汉末年时期中华大地上已经出现了十三州,分别是:雍州、豫州、兖州、徐州、青州、凉州、并州、冀州、幽州、扬州、荆州、益州、交州。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27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