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避雷针是谁发明的?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图)

散文社2022-10-09 11:55:23250

避雷针是谁发明的?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

说起避雷针,相比很多人都很熟悉了,这是目前人们在很高的建筑上安装的类似于针状的避雷系统。有了避雷针的存在,就可以完全的避免了天雷随机降下劈死人的情况了。避雷针别看是一种在现代建筑中用的非常平凡的东西,其实早在18世纪的时候就已经出现在了欧洲。那么避雷针是谁发明的呢?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揭露:避雷针是谁发明的?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图)  第1张

本杰明·富兰克林的父亲若西亚·富兰克林(JosiahFranklin)生于1657年,是英格兰北安普顿郡的一个铁匠家庭之子。母亲艾比亚·富尔家(AbiahFolger)则是在1667年时出生于一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学校教师家庭。若西亚·富兰克林于1677年在英格兰首次结婚,生下数名儿女后,在1683年举家离开英格兰移居波士顿,以售卖杂货为生。之后他首任妻子去世,再娶的妻子艾比亚在波士顿生下本杰明·富兰克林。

1706年1月17日,本杰明。富兰克林出生在北美洲的波士顿。他的父亲原是英国漆匠,当时以制造蜡烛和肥皂为业,生有十七个孩子,富兰克林是最小的儿子。富兰克林八岁入学读书,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他家中孩子太多,父亲的收入无法负担他读书的费用。所以,他到十岁时就离开了学校,回家帮父亲做蜡烛。富兰克林一生只在学校读了这两年书。

揭露:避雷针是谁发明的?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图)  第2张

十二岁时,他到哥哥詹姆士经营的小印刷所当学徒,自此他当了近十年的印刷工人,但他的学习从未间断过,他从伙食费中省下钱来买书。同时,利用工作之便,他结识了几家书店的学徒,将书店的书在晚间偷偷地借来,通宵达旦地阅读,第二天清晨便归还。他阅读的范围很广,从自然科学、技术方面的通俗读物到着名科学家的论文以及名作家的作品都是他阅读的范围。

1736年,富兰克林当选为宾夕法尼亚州议会秘书。1737年,任费城副邮务长。虽然工作越来越繁重,可是富兰克林每天仍然坚持学习。为了进一步打开知识宝库的大门,他孜孜不倦地学习外国语,先后掌握了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及拉丁文。他广泛地接受了世界科学文化的先进成果。为自己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杰明·富兰克林1743年开始筹备一家学院,八年后学院成立,即为宾州大学的前身。与此同时,他开始研究电及其他科学问题。

揭露:避雷针是谁发明的?有着什么样子的故事?(图)  第3张

1748年:本杰明·富兰克林退出了他的印刷生意,不过他仍然能从他的合伙人手中分得印刷店可观的利润,亦因此有时间进行他各项发明和研究,当中包括了他对电的研究。他发现电荷分为“正”、“负”,而且两者的数量是守恒的。

据称在1752年,富兰克林进行了一项着名的实验:在雷雨天气中放风筝,以证明“雷电”是由电力造成。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试验,事实上,同时期有其他科学家进行类似的实验时被电击致命(参见格奥尔格·威廉·里奇曼)。至今仍有不少人对于本杰明·富兰克林当年是否真的进行了这样的实验,或实验到底是如何进行,还心存疑虑。

事实上,美国Discovery频道《流言终结者》节目在第4季第5集利用实验证明了如果本杰明·富兰克林真的把手靠近导下了雷电的钥匙,他将会被直接杀死。但没有争议的是本杰明·富兰克林发明了避雷针。伦敦皇家学会(英国)亦为表扬富兰克林对电的研究,在1753年选他为院士。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394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