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散文社2022-10-12 04:37:39217

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

说起战争,这是从古至今最高风险,同时也是最高收益的活动。一个原本靠着种地的罗马农民也是凭借着400多长凯旋仪式建立起来了一个庞大的帝国。这里要说明的是,一场凯旋门仪式至少要净杀敌超过5000人。在古罗马人兵锋所及之处,不仅仅是抢钱抢女人,也会抢夺各地有价值的美食,而当时的本都就成为了罗马元老院眼中最为值钱的猎物。

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第1张

公元前1000年左右,陷入陷落期的迈锡尼人进入了今天的黑海流域。他们的本意是寻找更多的铜矿和锡矿。这是因为希腊本土缺乏铜矿,迈锡尼人和后来的希腊城邦使用的青铜武器其实是塞浦路斯岛的铜矿石打造的。迈锡尼人(他们的后代就是爱奥尼亚人,雅典就是爱奥尼亚人建立的)没有在黑海流域得到自己想要的铜矿,但他们却意外地发现了数量惊人的渔业资源和肥沃的土地,为后世的希腊人找到了一块风水宝地。

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第2张

黑海周边盛产鲣鱼、竹荚鱼等特色海鱼,被吃腻了凤尾鱼、鲭鱼、乌颊鱼、鲷鱼、金枪鱼等地中海海鱼的古希腊人当成了高档食材,黑海也因此得到了“宜人的海”的美称(也就是本都)。黑海周边也是多种民族、文化的汇集地,高加索的彪悍山民,红发好斗、善于使唤大砍刀的色雷斯人,善于骑射的斯基泰人等都在这块黄金宝地讨生活。

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第3张

这些希腊人眼中的野蛮人,往往在众多河流与黑海汇合的地方建立城市,而希腊人则选择把依山傍海的地段看成是建造城邦、殖民地的最佳选择(殖民地和城邦的区别在于殖民地有独立的卫城(因为抢不过人家)。在雅典的黄金时代,黑海周边的希腊城邦和殖民地就是雅典的粮仓,黑海的粮食决定了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结果。

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第4张

这块风水宝地也吸引了波斯帝国的注意,波斯帝国以宗教宽容政策换取了当地众多希腊城邦的臣服,也没有干涉他们对希腊半岛的粮食出口(薛西斯要是想到这招,估计雅典人可能就真的跪了),黑海内陆地区由波斯王室派出的本都总督统治。

在继业者战争的烽火中,和波斯王室有密切关系的米特里达梯斯一世,重新在本都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不但成了希腊世界最大的粮食供应者之一(另一个是埃及托勒密王朝),还得到了希腊人的认同。古希腊在黑海的众多城邦都把本都王国看成是不错的庇护者。

讲授:本都是一个怎样的王国?为何是古罗马的劲敌?(图)  第5张

本都王国的收入的一大来源就是把丰富的渔业资源和盐业结合起来,用黑海鱼干出口创汇。在公元前 3世纪,一罐本都鱼干在罗马可以卖到两个第纳尔银币(著名的布匿战争也才用了数千万第纳尔)的高价,相当于8个塞斯特斯,一个罗马大兵一年的工资也吃不了50罐本都产的咸鱼。更何况本都王国在米特里达梯斯六世的统治下,还拿下了矿产资源丰富的土耳其本部地区。米特里达梯斯六世有钱又有“外交术”大招,所以成了黑海等地野蛮人的最大雇主。

正因为米特里达梯斯六世有钱有兵还喜欢到希腊世界充当救世主,这极大触怒了罗马元老院,引发了多个罗马名将的长达数十年的征伐。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361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