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祭奠青春的唯美诗句!怀念青春的句子简短

散文社2022-08-04 01:57:53190

浪淘沙令 其一

胜日晏荷风,赏客从容。一船花雨过桥东。莫笑时光辜负后,蝶堕芳丛。

何事说青葱,有梦无穷。等闲岁月旧颜红。寂寞双蓬春欲钿,皓首谁同?

好文:祭奠青春的唯美诗句!怀念青春的句子简短  第1张

注:本首写附近游玩,其实也就是茶庵龙溪附近。游玩中见到大好风光,而感岁月青葱易逝,进而感怀自身孤单只影,皓首谁同?

浪淘沙令 其二

恹恹看花娇。莺燕无憀。龙溪滟滪柳千条。记得年时曾一折,别客魂销。

独自举轻桡。水曲云遥。流光总把此心烧。惆怅青山人去后,辜负春潮。

注:本首词开头两句即心情比较低落,风光再好也无心欣赏。因为记起当年在这里与朋友离别。下片从回忆转为眼前,独自一人,流光已不是当年。

浪淘沙令 其三

壮岁鬓凋残。谋稻艰难。三高已自付丹丸。回首天涯多少梦,万里青山。

往事怕凭阑。微笑流年。昨宵风雨宿茶庵。几度严慈微信里,又问平安。

注:此首词就完全与前面两首不同了。主要写因为谋生而人在他乡,中年壮岁为生计而奔波工作。三高这句是指高血压等问题须吃药。面对这些生活的各种艰难,才有回首天涯万里青山,是太累了,想起故乡,或许想求得安慰,但是又是山长水远不能回去。

下片就是一种比较矛盾的心态,想起往事,又怕想起。能够微笑面对流年吗?自己给自己打气。最好两句看似平常,其实骨子里是面对双亲的叮嘱与问候,无奈与心痛。让家人这么牵挂,本来应该是在双亲面前尽孝的,而不能。还要他们关心。

浪淘沙令 其四

晴日柳吹绵。蝶舞莺欢。青山滑过白云间。小舸归桡春梦重,荷影茶庵。

尘客暂偷闲。曲水幽轩。访僧瀹得一瓯泉。待把南华书作枕,花落无边。

注:这首相对闲适悠哉。但仔细读来,未免不是对生活的厌倦而想逃避,向往这种无忧无虑的山水生活。所以我写的诗词,很多都有附近的茶庵,很想做个和尚啊。吃个青菜豆腐都是人生,因为没有压力。

浪淘沙令 其五

迟日共谁游。碧水芳洲。池光荷影柳温柔。如此青春辜负得,豆蔻梢头。

花滑啭莺喉。蝶梦难休。荼蘼架下瀹茶瓯。小火红炉山院静,岁月风流。

好文:祭奠青春的唯美诗句!怀念青春的句子简短  第2张

注:同上一首差不多,情怀闲淡,略带青春遗憾而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44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