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缅怀先烈的诗歌短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诗

散文社2022-08-05 02:26:49239

1、就义诗

杨继盛 〔明代〕

了解:缅怀先烈的诗歌短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诗  第1张

浩气还太虚,丹心照千古。

生平未报国,留作忠魂补。

我虽然死了,浩然正气归还太空,但自己的一颗赤心千古照耀。活着的时候还未来得及报效国家,那死后就留下我的忠魂来进行弥补吧。

这首诗是杨继盛临刑前所作,当时作者为揭发奸相严嵩被处死,诗中表现了他忠心报国,至死不变的决心。全诗一气呵成,如闻忠诚之灵魂在呼喊,震撼人心。

2、就义诗

吉鸿昌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这是抗日名将吉洪昌临刑前写下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他以 “恨”、“留”和 “死”、“羞”两组词,来表达自己未战死在抗日沙场,却死于自己同胞之手的遗憾和羞愧! 第二句表达了作者宁可“舍己救国”,也要唤起民众抗日,争取民族独立和生存的决心。

全诗发自内心,不饰雕琢,正气凛然,悲愤难抑,充分表达了抗日战士舍身救国的决心,至今仍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3、就义诗

杨超

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

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

这首诗是杨超烈士就义时大义凛然,倾吐而出的真心真情真意,表现了烈士面对牺牲的坦然,和那种对共产主义事业必定胜利的自信! 他们不怕牺牲个人生命,让人敬佩。

作者借用了春秋时期伍子胥的典故,既表明了他对战争终将会胜利的信心,也是在勉励活着的战友,要像伍子胥那样,心存豪气,把战争进行到底。短短两句话,将一个英雄的磊落胸怀,乐观精神,视死如归的气概表现得淋漓尽致,令生者如闻战鼓,催人奋进。

4、就义诗

夏明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砍了我的头不要紧,只要换得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实现! 我夏明翰倒下了,但千千万万个夏明翰将站起来!

这首诗是夏明翰临刑时高声朗诵的!虽然只有四句,却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对敌人的蔑视,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贞以及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将胜利的乐观主义精神! 前两句写作者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贞坚定,后两句是对敌人的蔑视,是对事业后继有人的坚信!这既是夏明翰的就义诗,也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正义宣言!

5、狱中诗

恽代英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回忆过去四处奔走,去进行过共产主义事业活动的许多地方。已去世的老朋友都永远活在人们心里。烈士们已把个人的苦难和生死置之度外,虽被囚禁,仍保持着豪情壮志。

了解:缅怀先烈的诗歌短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诗  第2张

这首诗写烈士回忆过去为共产主义事业四处奔走,曾到全国各地去进行活动,许多同志、老朋友都惨遭杀害,但他们的精神将永垂不朽。烈士早把个人的生死看成是很平常的事情,决心要在反动派的监狱里保持豪情壮志,坚贞不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58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