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伤感爱情诗句经典!忧郁伤感的简短情诗

散文社2022-08-05 02:44:16198
  • 最深情的《蝶恋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

宋·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答案:伤感爱情诗句经典!忧郁伤感的简短情诗  第1张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此词上片写登高望远所引起的无尽离愁,以迷离的景物描写渲染出凄楚悲凉的气氛;下片写主人公为消释离愁决意痛饮狂歌,但强颜为欢终觉无味,最后以健笔写柔情,自誓甘愿为思念伊人而日渐消瘦憔悴。

全词巧妙地把飘泊异乡的落魄感受,同怀念意中人的缠绵情思融为一体,表现了主人公坚毅的性格与执着的态度,成功地刻画了一个志诚男子的形象。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已经成为传世的爱情金句,其中所表露的深情,让后世无数人回味无穷。

  • 最感慨的《蝶恋花》:一觉年华春梦促。往事悠悠,百种寻思足。

《蝶恋花·翠苑红芳晴满目》

宋·欧阳修

翠苑红芳晴满目。

绮席流莺,上下长相逐。

紫陌闲随金坜辘。马蹄踏遍春郊绿。

一觉年华春梦促。

往事悠悠,百种寻思足。

烟雨满楼山断续。人闲倚遍阑干曲。

欧阳修在洛阳度过了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十年后,在滁州,他写下这首回忆之作。

上片首先描绘的是一片大好春光。阳光普照下,触目所及处,园林草木青翠,红花满地。下片中涉及的季节仍然是春天,但与上片好景致、好心情不一样,写的是迟暮之人年华如梦、世事沧桑之感。

这首词采用对比的手法写不同时期的两种春景、两种心情,对比中透露出深沉的人生感慨,颇具深婉之致。

  • 最伤情的《蝶恋花》: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蝶恋花·春景》

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这是一首描写春景的清新婉丽之作,表现了词人对春光流逝的叹息,以及自己的情感不为人知的烦恼。

上阕写春光易逝带来的伤感,下阕写得遇佳人却无缘一晤,自己多情却遭到无情对待的悲哀。

多情之人的烦恼莫过于此,他感受到生命在永恒天地间的渺小与孤独。

  • 最清美婉丽的《蝶恋花》: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

《蝶恋花·欲减罗衣寒未去》

宋·赵令畤

欲减罗衣寒未去,

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

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止恨清明雨。

尽日沉烟香一缕,

宿酒醒迟,恼破春情绪。

飞燕又将归信误,小屏风上西江路。

这是一首抒写闺中怀人之情的词。

上片以时令为线,伤春惜花,托红杏写兴,由闺人处境写到闺外情景,用景物的描写表现愁绪,下片以离愁为旨,怀人思远,托燕传情,由闺中情景牵动闺人意绪。

这首词语不多,情无限,有含蓄蕴藉、语婉意深的风格,词写得清超绝俗,澹雅疏秀,别具一格。

  • 最怅惘的《蝶恋花》: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宋·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

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这是晏殊的名作,也是宋词的名篇。

上片描写苑中景物,运用移情于景的手法,注入主人公的感情,点出离恨;下片承离恨而来,通过高楼独望生动地表现出主人公望眼欲穿的神态,蕴含着愁苦之情。

全词情致深婉而又寥阔高远,深婉中见含蓄,广远中有蕴涵,很好地表达了离愁别恨的主题。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三句是流传千古的佳句。

  • 最悲愤的《蝶恋花》:宝瑟泠泠千古调。朱丝弦断知音少。

《蝶恋花·月下醉书雨岩石浪》

宋·辛弃疾

九畹芳菲兰佩好。

空谷无人,自怨蛾眉巧。

宝瑟泠泠千古调。朱丝弦断知音少。

冉冉年华吾自老。

水满汀洲,何处寻芳草。

唤起湘累歌未了。石龙舞罢松风晓。

这是辛弃疾晚年的作品,抒发了理想破灭的苦闷。

词的上阕,词人主要描写自己的处境:多年来倍遭小人打击、排挤,饱受压抑又没有政治上的知音可以让他倾诉不满。词的下阕感叹年华易逝,自己的报国之志恐怕再无实现的可能。

词的主题,是抒发作者不得志与少知音的牢骚情怀,词人通过比兴的手法,以香草美人自喻,曲折有致地表达出满腹的悲愤。

  • 最幽怨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

宋·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

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月暮,

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一句“庭院深深深几许”的三个“深”字让欧阳修被赞了几百年。

此词描写闺中少妇的伤春之情。上片写少妇深闺寂寞,阻隔重重,想见意中人而不得;下片写美人迟暮,盼意中人回归而不得,幽恨怨愤之情自现。

全词写景状物,疏俊委曲,虚实相融,用语自然,辞意深婉,对少妇心理刻划写意尤为传神。

  • 最悲凄的《蝶恋花》: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蝶恋花·送春》

宋·朱淑真

楼外垂杨千万缕。

欲系青春,少住春还去。

犹自风前飘柳絮。随春且看归何处。

绿满山川闻杜宇。

便做无情,莫也愁人苦。

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

这是一首惜春词,词的上片抒发对春天眷恋的感情,下片抒发伤春的感情。

全词通过描写外缕垂杨、飞絮缱绻、杜鹃哀鸣、春雨潇潇,构成一副凄婉缠绵的画面,一个多愁善感、把酒送春的女主人公的形象活现在这幅画面中。词句清丽,意境深远。

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将女主人公孤独、失望的心情描摹得亲切可触。

  • 最难舍难分的《蝶恋花》:唤起两眸清炯炯。泪花落枕红绵冷。

《蝶恋花·早行》

宋·周邦彦

月皎惊乌栖不定,

更漏将残,辘轳牵金井。

唤起两眸清炯炯。泪花落枕红绵冷。

执手霜风吹鬓影。

去意徊徨,别语愁难听。

楼上阑干横斗柄,露寒人远鸡相应。

此诗描述情人辞家早行的全过程。上片写别前,下片写别时、别后。

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全篇句句均由不同的画面组成,并配合以不同的声响。正是这样的完美组合,充分表现出难舍难分的离情别绪,形象地体现出时间的推移、场景的变换、人物的表情与动作的贯串。

全词情节完整,有环境,有人物,有动作,某些细节还写得十分生动传神,离别的痛苦和忧伤浸透全篇,言近而指远,词约而义丰,言有尽而意无穷,历来受到赞誉。

  • 最伤感的《蝶恋花》: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

近现代·王国维

阅尽天涯离别苦,

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

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

待把相思灯下诉,

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春天,长期奔走在外的王国维回到家乡海宁。他的夫人莫氏原就体弱多病,久别重逢,见她益显憔悴,不禁万分感伤。这首词,可能就是此时而作。

这首词上片前三句写久别归来,后两句写花下看人;下片由上片的执手相看过渡到灯下的互相倾诉,衬出重逢之悲。全词以一个“苦”字引领,情绵长、意哀婉,又以一个“花”字贯穿全篇,情浪漫、意感伤。

人间的分离,无论是生命的自然终结,抑或是客观环境的阻碍,都构成永恒的苦恼。

答案:伤感爱情诗句经典!忧郁伤感的简短情诗  第2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587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