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晏殊浣溪沙赏析!浣溪沙晏殊由景触情

散文社2022-08-06 07:36:26331

浣溪沙

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

好文:晏殊浣溪沙赏析!浣溪沙晏殊由景触情  第1张

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①燕归来

小园香径②独徘徊③。

解释:

似曾相识:很面熟,好象曾经见过。②香径:花径。③徘徊:走来走去、流连

似曾相识:很面熟,好象曾经见过。②香径:花径。③徘徊:走来走去、流连

好文:晏殊浣溪沙赏析!浣溪沙晏殊由景触情  第2张

听一曲新词,饮酒一杯,这正是晚春时节。想起了去年此时,我不也在这座亭台上听歌饮酒吗?

唉,夕阳每天西下,却从不回头;而我逝去的年华,也一样不复返啊!夏日即将到来,花儿虽然眷恋春风,却不得不凋落。抬头一望,似曾相识的燕子也从南方归来了。这会儿不禁满怀惆怅,独自在小园花径上徘徊了起来。

词的故事:

这首词用字浅显,小朋友定察觉到了。你是否觉得它念起来平平淡淡,却是非常有味?作者晏殊,是个宰相词人。当时许多有名的人物象欧阳修、张先、范仲淹等,都是他的学生。晏殊小的时候,就有了神童的美称。十三岁那年,他与-千多个大人一起参加考试,竟然一点儿都不害怕,提起笔来挥洒自如。皇帝非常赏识,便赐给他进士头衔。小小年纪的进士,的确令人刮目相看。

诗词鉴赏:

这是晏殊词中最为脍炙人口的篇章。词的上片通过对眼前景物的咏叹,将怀旧之感、伤今之情与惜时之意交织、融合在一起。"一曲新词酒一杯",所展示的是"对酒当歌"的情景,似乎主人公十分醉心于宴饮涵咏之乐。的确,作为安享尊荣而又崇文尚雅的"太平宰相",以歌侑酒,是作者习于问津、也乐于问津的娱情遣兴方式之一。然而在作者的记忆中,最难忘怀的却是去年的那次歌宴。"去年天气"句,点出眼前的阳春烟景既与去年无异,而作者置身的亭台也恰好是昔日饮酒听歌的场所。故地重临,怀旧自不可免。此句中正包蕴着一种景物依旧而人事全非的怀旧之感。在这种怀旧之感中又糅合着深婉的伤今之情。

好文:晏殊浣溪沙赏析!浣溪沙晏殊由景触情  第3张

这样,作者纵然襟怀冲澹,又怎能没有些微的伤感呢?"夕阳西下"句,不仅是惋惜时光的匆匆流逝,同时也是慨叹昔日与伊人同乐的情景已一去不返。细味"几时回"三字,所折射出的似乎是一种企盼其返、却又情知难返的纡细心态。下片仍以融情于景的笔法申发前意。"无可奈何"二句,属对工切,声韵和谐,寓意深婉,一向称为名对。唯其如此,作者既用于此词,又用于《示张寺丞王校勘》一诗。上句对春光的流逝示惋惜之情,下句对巢燕的归来兴怀旧之感。人间生死,同花开花落一样,不由自主,所以说"无何奈何"。旧地重游,前尘影事,若幻若真,所以说"似曾相识"。渗透在句中的是一种混杂着眷恋和怅惆,既似冲澹又似深婉的人生怅触。因此,此词不但以词境胜,还兼以理致胜。后来苏轼的词,就大畅此风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4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