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赏析!海子最有名的诗

散文社2022-08-06 16:48:37398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文:海子

太阳强烈

好文: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赏析!海子最有名的诗  第1张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扑打面颊

好文: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赏析!海子最有名的诗  第2张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1985.1.12

此时的海子还是一个“孩子”,刚刚长大的孩子。

没有绝望,没有死亡,有的是人间的美好、是爱情的初尝。

诗中的太阳、水波、白云、青草,还有干净的黑土地,这些存在于诗人的眼中,存在于人类生存的地方,存在于《诗经》里的吟唱。

那“瞻彼日月,悠悠我思”的太阳;那“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的青草;那“大田多稼,既种既戒“的土地;那”其雨其雨,杲杲日出。愿言思伯,甘心首疾“的雨水;那“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爱情,这些从三千多年前一直唱到了今天。

是的,在这珍贵的人间,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因为爱情,人类的幸福才会如此丰满。因为雨水,每一株植物的生长才会如此丰盈。

从青草到植物,从我到人类,从温柔的水波到珍贵的人间,从微观的体察到宏观的观照,这是从少年走过来的孩子对未来的期朌,这是刚刚步入社会的海子对爱情的憧憬,美好而纯粹,清澈而简单。

好文:活在这珍贵的人间赏析!海子最有名的诗  第3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9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