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思念家乡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思念家乡的作文

散文社2022-08-07 04:51:21317

小的时候,上学在学校老师给我们上《静夜思》这一课,诗词是诗仙李白写的,除了在学校背过此诗,在家里也背过,由于年少无知,那时的我虽把诗句背的滚瓜烂熟却不知道思乡是怎么一回事。

直到后来慢慢长大后,在外求学再到后来参加了工作,真正离开家了,那个时候我终于感受到了离家的感觉。每到双休日,闲暇无事,茕茕一个人伫立在窗前,凝望朦朦胧胧的远山,阴雨绵绵,乡愁串串,思绪缕缕……我那思乡的心犹如一粒浸透的种子,渐渐地膨胀起来,一种思念家乡的思绪油然而生。伴着风声雨声,我于是不由自主地,深沉地哼唱起腾格尔充满思乡情调的那首《天堂》来。唱着,唱着,眼中噙满了苦涩的泪,也是为了宣泄,是解闷,是寄托,是遥思,还是自我陶醉,也许兼而有之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十年前父母亲相继离开我们姊妹而去,真正没有父母的日子,我才深深地懂得“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后悔莫及”不知的真谛。那是2003年腊月十一这天,父亲为给家里那三头牛打年草,傍晚在返家的途中,也许是辛苦一整天饿饭了,父亲挑着一挑青草匆匆往家里赶时,眼前一黑,一脚踩空不慎跌下路坎。父亲跌倒的地方上面是一条斜坡大路,下面却是一条交叉的横路,上下距离并不很高,大概1米5左右,父亲勉强翻起身躺在路边,却怎么就站不起来了。一个六十岁的老人,平时里,无论遇到什么再苦再难的事他是不轻易哭的,那次他哭的很厉害。天渐渐黑了下来,幸好我的一个堂兄弟还在地里抬红苕,无意间听见一个大人在不远处啼哭,再仔细听,这声音还很熟悉,于是跑过去看个究竟,这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叔父斜躺的路边哭。此时堂兄弟很想尽快把父亲背回家,但由于他个子比较矮小背不动我父亲,安慰好叔父后急忙跑回村子通知我的两个兄弟并叫上寨上四五个堂兄弟到山上去把父亲背回家。后经医生诊断为颈椎损伤,意想不到父亲就这样卧床不起了,已成高位截瘫。一年多时间里,父亲吃喝拉撒都全在床上。本来一生勤劳,闲都闲不住的父亲,现在看来,他将永远告别那些他一天不知要转悠好几回的田边和土坎……我看着只可以讲话,不可以翻身和起床的父亲,爱莫能助,只有默默流泪,我恨我没有关心照顾好父亲,我后悔,我懊恼,一个起码的孝心都没有,让父亲遭受如此难得的煎熬和疼痛。如果是担子,我会毫不犹豫的给父亲分担一些,甚至由我一个人承担都愿意。可是时自今日,还讲这些都是那么苍白无力,一堆废话。

读书:思念家乡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思念家乡的作文  第1张

经过6年漫长的煎熬,于2009年7月父亲还是经不住病魔的折磨走了。父亲走了,我跪在父亲灵柩前,有时磕头有时不停的烧纸,我想,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应该报答他们。烧纸其实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在父母还健在时好好对待他们,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当失去时,我们才能体会到亲情是多么珍贵。

又是一个周末,我依然茕茕一个人伫立在窗前,窗外,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一串串豆大的雨滴一股脑儿地往下倾洒,此时,窗前那片水田溅起无数朵洁白的水花,水花完全模糊了我的双眼。花台里尽管花儿把周围环境点缀得缤纷、美丽,然而我却怎么也无心欣赏那些红、黄、白、粉、紫的娇艳景色,牵牵挂挂的,总是我的父老乡亲。我在想,有父母在真的好,可惜我没有了。

夜深人静,街上人迹稀少,灯火阑珊处,我心酸楚楚的,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觉,但我还是极力控制住自己,恨不得马上变成一只轻巧的小鸟,飞到那遥远的故乡去,尽管没有了父母亲,我还是想看一看正在田地里播种希望的乡亲,看一看家乡的山山水水,也许给我些许慰籍……我更想去看一看家乡--龙塘的深秋美景,喝一口养育过我的龙塘甘甜乳汁。

读书:思念家乡的句子有什么!表达思念家乡的作文  第2张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此时腾格尔的这首悠扬动听,脍炙人口的名曲又萦绕在我的耳际,余音袅袅。的确,生我养我的家乡必须要一年回去一次。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854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