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天上白玉京全诗!李白最霸气的二十首诗

散文社2022-08-08 04:26:17817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误逐世间乐,颇穷理乱情。九十六圣君,浮云挂空名。天地赌一掷,未能忘战争。试涉霸王略,将期轩冕荣。时命乃大谬,弃之海上行。学剑翻自哂,为文竟何成。剑非万人敌,文窃四海声。

李白在诗中从天上写到地下,回顾了自己的一生,虽历经磨难却豪气不减当年。前六句写自己是受仙指引下凡而来,天上共有12楼5城,仙人抚着他的背,授他长生命符。说自己来凡间只是为了尽前缘而寻乐。后四句写人间的君王,以天地为赌注,不停征战。而自己下凡来开始学些霸王战略,希望能一展抱负,但却落得个四海漂泊的下场。虽然自己的剑法不能敌万人,但是文章却是四海内都无敌手。

阅读:天上白玉京全诗!李白最霸气的二十首诗  第1张

从诗中我们不难看出,李白是自命不凡的。但是为了消除误会,李白还是拍起了好友马屁,说韦良宰的大作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10个字是流传千古的名句,也是老师要求必背的10个字。李白用赞叹对方的诗作像刚出清水的芙蓉花,毫无雕琢,充满着清新自然之美。后来这句诗被专门用来形容诗作的纯美,其实这也是李白自己毕生的追求。

那这位韦良宰的诗到底写得怎么样呢?李白用这10个字夸的,是对方一篇名为《荆山》的作品,可惜的这首诗并没有流传下来。事实上,韦良宰在诗坛并没有名气,他是唐代的一名御史,主要就是记录史实,平生无一作品流传下来,虽然不一定就无才,但要说文笔能有多好,估计也很难让人信服。所以李白这次的“拍马屁”其实当真是没什么道理的,毕竟对方或许真的担不起诗仙的这10个字。

阅读:天上白玉京全诗!李白最霸气的二十首诗  第2张

李白一生自命不凡,却写下这首最“虚伪”之作来拍好友马屁,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对方的气节。当时永王拿刀架在韦良宰脖子上,但他誓死不从,与自己相比,对方真的是铮铮男儿,或许这才是值得诗仙“虚伪”一把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981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