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散文社2023-01-13 17:22:30285

晋文公流亡了多少年:19年,从一个落魄的太子到春秋五霸之一?

说到晋文公,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他和齐桓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一起被称为春秋五霸。只看结果,晋文公无疑是非常强大的。纵观这一过程,我们会发现晋文公流亡了19年,辗转了8个诸侯国,直到62岁才成为国王。他足以成为所有人的榜样。

晋文公流亡了多少年?

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1张

晋文公(公元前697-628年)流亡了19年。42岁(公元前656年底)开始流亡生活,62岁(公元前636年春)结束流亡生活。19年,他辗转八个诸侯国!公元前636年春,在秦穆公的支持下,晋文公回到晋国,杀死晋怀公,登上晋国大位,成为中国春秋时期晋国第22任君主。

1、晋文公流亡生涯

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2张

晋文公是最初的重耳,他的父亲是晋献公。晋献公十一年(公元前666年),李记得宠,想让儿子成为继承人,于是派人劝说龚贤让申生和重耳离开首都。晋献公二十一年(公元前656年),李记进一步诬陷申生王子,晋献公听信一些诋毁王子的谣言,将其杀害。后来,在李记的陷害下,他怀疑重耳有夺取皇位的嫌疑。

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3张

当重耳听到这个消息,害怕他的父亲会发现自己,他迅速逃离,出去寻找出路。他也开始了流亡生活。自从重耳离开晋国后,他已经在外漂泊了19年。在此期间,他去过楚国,当时的楚王热情地接待了他。这个习语就是这个时期的。

2、晋文公登上大位

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4张

636年春,重耳结束了19年的流放,在秦穆公的支持下,回到晋国,杀了晋怀公,登上了晋国的大位。晋文公在位期间,任用胡琰、先轸、赵帅、贾托、魏健等人,实行贸易农业、贤明贤德、奖励信用等政策。这样,晋国很快变得强大起来;公元前632年,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以少胜多,击败楚军,召集齐、宋等国与建图结盟,成为春秋五霸中的第二霸主,开创了晋的百年霸业。

晋文公流亡多少年:19年,从落魄王子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图)  第5张

小结:查看关于晋文公流亡生活了多少年的完整文章。要知道,从42岁到62岁登上晋国大位,流亡了19年。从公元前636年到公元前628年,晋文公当了8年的晋王,但他继位后,大力发展生产,晋国很快就强大起来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90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