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形容女性的诗句坚强!赞美坚强女人的唯美诗

散文社2022-08-05 02:11:30280

佳人

唐代 杜甫

一起:形容女性的诗句坚强!赞美坚强女人的唯美诗  第1张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

关中昔丧乱,兄弟遭杀戮。

官高何足论,不得收骨肉。

世情恶衰歇,万事随转烛。

夫婿轻薄儿,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时,鸳鸯不独宿。

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

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

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诗歌的开篇就描绘出女主人公的形象,这是一位容貌美丽的女子,她安静地居于山谷之内,这个开篇也让我们好奇,这样一位美丽的女子究竟是什么人有着怎样的经历。诗人紧接着就直接让女主人公讲述自己的人生了。女子说她本是良家妇女,只是家中遭到不幸才会漂泊至山野。古时女子是不能够独立生活的,必须依附于一个男人,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而诗人碰到的这个女子,却不见她家中有男人。因而女子要说明自己并非是不守妇道的女人。表明了身份,她又讲起自己一家的悲惨遭遇。战争起,她一家人都死在了京城,她家原是官宦之家,如今却是尸横野地无人收。战争让一个家庭瞬间就只剩了她一个人。听到此处,杜甫当是深深叹息了,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在战火烽烟里四处流离,数年来亲眼所见多少悲惨事。国破家亡,生灵涂炭,这些在他心里埋下了多少沉痛,我们从诗圣留下的无数以安史之乱为背景的诗篇里都能感受得到。

诗人一边沉沉叹息,一边又听到女子继续诉说。她知道世事是无常的,命运像风中的竹一般不定。她再没有想到从前恩爱无比的丈夫,原来是个心狠的渣男,见她失势,很快就抛弃了她,另娶新欢。那新人真是美如玉啊。女子凄凉地笑笑,说合欢花都有情,鸳鸯亦有意,人心却是如此残酷冷漠,那边只见新人笑,谁来管她这个旧人哭呢。女子的倾诉就在这一片悲凉的长叹中结束,到这里女主人公仍只是一个因战乱家破人亡又被男人抛弃的可怜弃妇形象。

女子与诗人正聊着,她的侍女回来了,这位侍女当主人被弃之时,竟仍愿意追随而来与主人一同过着贫困日子。她出山去变卖主人的首饰,回来就牵扯藤萝修补二人住的茅屋,这是一个多么好的姑娘,与那个见利忘义的男人相比,这个侍女的人格不知要高出多少倍。这一主一仆虽遭遗弃,落于这山野之中,生活贫困,却矢志不移,勇敢面对生活。诗人用了山中泉水作比盛赞这两位佳人,在她们所在的山中,那泉水是清澈的,流向俗世之后,泉水就浑浊了。诗人见两位佳人并不将摘下来的野花插于头上卖弄美丽,整日只顾去采集山中柏子之类的为食,两个人互相依靠,在这山野里共渡难关,诗人的心头是无限感动的。他通过佳人自述人生经历,通过亲眼见佳人如今的生活状况,对这两位坚强的女人生出无尽钦佩之情。

一起:形容女性的诗句坚强!赞美坚强女人的唯美诗  第2张

诗歌的末尾,他用了一个美丽而哀愁的画面来结束这个让他动容的故事:天寒了,佳人衣衫单薄,在夕阳之下倚着美丽的青竹凝神而立,这幅仕女图没有华丽的背景,高楼画阁,只有荒凉山野,破陋茅屋,但却让人过目不忘,所谓佳人,不仅是有美丽的外表,更应该有坚强的品质。这两位女子,当之无愧。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58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