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表示与时俱进的诗句

散文社2022-08-06 01:28:15514

原创:谭 文 革

文学创作,只是我的业余爱好,可在过去的三年,我是当事业来干的。虽从未有人强迫我,但自己负重加压、“自讨苦吃”,我决心在有生之年,要正式出版15部书,其中14部为散文集。

美文: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表示与时俱进的诗句  第1张

作为普通人,想正式出版15部书确实很难,我完全是自讨苦吃。但我既然下定了决心,又在大前年通过公开发表的几篇文章告诉了全世界,岂能自食其言呢?只能义无反顾、迎难而上了。

为了写作,我近几年来真是豁出去了,集中时间和精力,压缩了其它一些爱好,如乒乓球、游泳等。当然成果是丰硕的,过去的三年里,我创作了1100篇散文、140万字。

尤其前年和去年,我做到了每天写一篇或以上散文,也做到了每天发表一篇。这种井喷式的文学创作,业余爱好者中能有几人可做到呢?而我,不仅做到了,而且坚持了两年多。

昨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在这个年末的特殊日子,我灵感闪动、激情燃烧,连写了三篇散文:《竹子的品格》、《文学亦有桃花源》、《境界不同、风景也不同》。

今天是2020年的元旦,新的一年的第一天,我本想搁笔休息,只读读书、品品茶、散散步,陪家人聊聊天。上午接到一个电话,说城西郊区的亲戚家做喜酒,这我必须去。

今天是2020年的元旦,新的一年的第一天,我本想搁笔休息,只读读书、品品茶、散散步,陪家人聊聊天。上午接到一个电话,说城西郊区的亲戚家做喜酒,这我必须去。

美文: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表示与时俱进的诗句  第2张

吃过晚饭回到家,已是八点半了。我泡了一杯热茶,悠闲地品一品,可总觉得今天还有什么事情未完成?哦,是我每天必写的一篇散文。

是否动笔呢?在我一念之间,想写就动笔,不想写就搁笔。正在犹豫间,我想到了《周易》的一句话:“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其大意是,君子每天勤奋努力、自强不息,和日月一样运行,永不止步。

我不敢自称君子,可我想向君子学习,君子能“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我为何懈怠呢?我曾写过一篇散文——《日拱一卒,拙兮巧兮》,我对自己做了承诺,四年之内包括2020年,每天要写一篇散文。

既然曾下定了决心,又告诉了全世界,就应该锲而不舍、不折不扣地落实。于是,我今天又拿起了笔。

写点什么呢?“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元旦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就强调一下我的决心和承诺吧。2020年,我的文学创作将继续保持井喷态,全年写散文365篇或以上,做到每天发表一篇。

圣人王阳明说:“读书作文安能累人?人自累于得失耳。”如果找不到乐趣,那么每天写一篇文章是累人的;如果达到了较高境界,以创作为乐、不计得失的话,那么每天作一文根本不累。

美文:君子终日乾乾与时偕行!表示与时俱进的诗句  第3张

我虽然已过天命之年了,但未来的人生路还漫长,我愿向君子、圣人学习,“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其实,该与时偕行的项目或事情还有许多。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1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