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七里香席慕容赏析!现代诗七里香赏析

散文社2022-08-06 11:05:39340

七里香

作者:席慕容

阅读:七里香席慕容赏析!现代诗七里香赏析  第1张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了二十年後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微风拂过时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阅读:七里香席慕容赏析!现代诗七里香赏析  第2张

赏析:

这首小诗,是我能够完全背诵的席慕容的几首诗之一。那时候迷恋特别席慕容的诗,买了好几本诗集,不但自己读,还送给人家读。原先课本上学的大陆诗人的诗,总感觉一本正经的,一点笑容也没有。尤其是建国后的诗,大多板着面孔,不苟言笑,令人生厌。那些诗,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在我的脑海里,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席慕容的诗,给我的印象,就两个字,唯美。五四时期的诗人,我喜欢徐志摩;港台那边的,我喜欢席慕容。席诗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美得让人不忍释卷。当然,要说艺术性,说意境,我还说不出什么,所以我能写出来的,仅仅是自己对这首诗的解读,感悟。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河水,浪潮,一对互相对立的意象。河水代表年少轻狂,代表一往无前,代表不识愁滋味,看准了大海,看准了外面的世界,所以才会不管不顾,急吼吼的要流向海洋;而浪潮,在大海里已经流浪多年了,已经厌倦了漂泊,所以会渴望重回土地。这一对冤家理念不一样,识见不一样,其实已经注定,必然会分手。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可能只为了一句话,也可能源于一次不经意的争吵,就那么决绝的分手。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在绿树白花前分手,多么凄美,多么伤感。只是一道篱笆,就永远的隔开了我们。当时挥挥手,连回看一眼也没有。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失去的才知道珍惜。满世界奔波,累了,厌倦了,才想起、怀念最初的美好。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题画扇。可是,距离当初的分手,已经二十年过去了。虽然魂魄夜夜归来,可曾发现当初的你?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物是人非事事休,未语泪先流。一切都已改变了。即使再次遇见你,也不复当初的模样。深深的思念,深切的怀念,也只能深藏心底。这么多年后,当年的恩怨早已不复存在。还是那个篱笆,还是那一丛绿树白花,爱恨情仇早已随风。微风吹过,火药味全都消逝,闻到的是,唯有淡淡的郁香。这缕香,不是花香,也不是草香,甚至不是自然界的香味,而是发自心底,发乎真情的曾经热恋之人的心香。

小诗很短,仔细品尝,可以很容易读出那种淡淡的忧伤,微微的失望。可是,人要长大,时间总是向前的,不管你多么后悔,你都不可能再回到从前了!魂魄归来,微风飘香,都只是心底里美好的祝福和祈愿。

阅读:七里香席慕容赏析!现代诗七里香赏析  第3张

河水,浪潮,绿树,白花,魂魄,郁香,意象纷至沓来,却不觉得凌乱。色彩鲜艳,层次分明,读来仿佛一幅幅画图呈现眼前。席慕容既是诗人,也是画家,只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画图,令人折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76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