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马致远代表作元曲!元曲大家马致远

散文社2022-08-07 23:51:12271

一、创作背景

马致远年轻时热衷功名,但由于元朝统治者实行民族高压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几乎一生都过着漂泊无定的生活,也因之而郁郁不得志,困窘潦倒。于是在深秋的黄昏,风尘仆仆地在独自漂泊的羁旅途中子,骑着一匹极其消瘦的老马,迎着阵阵冷飕飕的西风,在一条人迹罕至的山路上踽踽的独行,写下了《天净沙·秋思》。短短二十八字,刻画出一幅羁旅之人飘泊不定而又忧愁的情怀,言简而义丰。

二、原文及朗读节奏划分: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答案:马致远代表作元曲!元曲大家马致远  第1张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三、译文及赏析

枯藤缠绕着老树,树枝上栖息着黄昏时归巢的乌鸦。小桥下,流水潺潺,旁边有几户人家。在古老荒凉的道路上,秋风萧瑟,一匹疲惫的瘦马驮着游子前行。夕阳向西缓缓落下,极度忧伤的旅人还漂泊在天涯。

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个字,全曲无一“秋”字,但却描绘出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夕照图,并且准确地传达出旅人凄苦的心境。这首被赞为秋思之祖的成功曲作,从多方面体现了中国古典诗歌的艺术特征。

全曲运用“意象并列”“寓情于景”等手法把抽象的凄苦愁楚之情刻画得淋漓尽致,学习本曲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掌握鉴赏诗词曲的基本步骤和方法,通过把握诗词曲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来品味诗词曲的语言,赏析诗词曲的表现手法,提高诗词曲鉴赏的能力和审美情趣。

四、思维拓展:

1.全曲共有几处景物?景物的风格一致吗?这说明了什么?

2.全曲有人物吗?请发挥想象,猜测一下人物的特征与身份。

3.题为“秋思”,那作者想表达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呢?

答案:马致远代表作元曲!元曲大家马致远  第2张

4.文章共写了几种事物?具体指哪几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97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