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次北固山下赏析简短!100首经典诗词鉴赏

散文社2022-08-07 23:55:29386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学习:次北固山下赏析简短!100首经典诗词鉴赏  第1张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赏析:

王湾,这位唐代开元年间的著名诗人,出生于北方的洛阳。

王湾,这位唐代开元年间的著名诗人,出生于北方的洛阳。

学习:次北固山下赏析简短!100首经典诗词鉴赏  第2张

尔后“往来吴、楚间”(《唐才子传》),为青山绿水的壮丽风光所激动而写成这脍炙人口的佳篇。“次”,旅行停顿、此指停泊。“北固山”,在今江苏镇江市北,横插江中,三面临水,形势险固,因以为名。

开篇即为精丽的对偶句:作客南方的游子乘船在碧绿清莹的水面上向前(长江下游)航行,而遥遥行程还在那巍巍青山之外……这样,既明示了标题的此“次”为暂时停泊于“北固山下”,又暗寓了尾联因远行而悠然思“乡”的情结。“青山”“绿水”为世俗熟语,顺手引来置于一个北国南游者的行路视野之中,就显得自然、切贴而浓于生活气息、并为下面的状物、抒怀提供了背景缘由和壮阔的审美空间。于是,诗人接着以工笔细描来勾画北固山下水面上的特有景观:夜半,江湖上涨,水势升涌,几与两岸平齐,使江岸更显开阔。“阔”,一作“失”,形容水波漫漫,渺无边际,两边江岸仿佛已从视野中迷失。江风习习,风向顺正,天明悬帆开航时,可望一路畅达而心无忧虑。本来,远离故乡而又行程遥遥,难免使游子心绪愁恨,却因大自然中“青山”“绿水”的美致使诗人转为欣悦,现在又加奔涌的江潮把人视线引向无限辽阔的境界,更兼江风喜人,不难想象,这使独具慧眼的航行者产生多么大的审美快感。果然,诗人灵感跃动,脱口吟诵出新奇工巧的一联佳句:江面夜色尚未全褪,那东海上已有一轮熠熠闪光的红日喷薄而出;旧年腊月还未过完,江边景物已呈现出欢快温馨的新春气色。——江南气候温和,因而春光早现,自然就为心灵敏感的诗人所精明体察。然而,诗人并非富商豪客,此行江南亦非浪迹天涯的飘然赏游,“志趣高远”(《唐才子传》对王湾的评语)的诗人并未沉醉于“江南佳丽地”而“乐不思蜀”,他那历朝古都的出生地洛阳,有乡亲,有家人,更有事业……牵萦着诗人的游子之心,所以,在末联,诗人禁不住深沉地吟哦道:要问我的家信往哪儿寄呢?那就请北归的大雁帮我捎到洛阳吧!汉朝的使臣曾对匈奴说过苏武被匈奴拘留期间,有大雁帮苏武带回他思念故国的书信。诗人虽知这一典故为虚拟托词,因其已为文坛掌故,所以在临空远望时随手借来以遥寄殷殷乡情。

诗人既倾心赞赏异域他乡的江南风光,又深深依念生他养他的北国故土,透露出诗人丰富、诚挚、热烈而深沉的心灵世界。殷璠评说:“‘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诗人已来少有此句。张燕公(即宰相张说)手题政事堂,每示能文(能作诗文的人),令为楷式。”可见真正的佳篇美文,一定有知音赏识。

学习:次北固山下赏析简短!100首经典诗词鉴赏  第3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97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