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我眼中的乡村景致!描写家乡的散文鉴赏

散文社2022-08-07 05:23:20293

我眼中的乡村是有趣的,和谐的,温暖的,宁静的。

乡下人家的门口,经常种一些花花草草什么的,给房屋大门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有的种玫瑰,有的养几颗月季。在门檐下,这些花草迅速成长,几乎有了大门那么高。他们烧饭时,房顶上的烟囱,升起一缕缕青烟,飞向天空。好比几只仙鹤,踩着云彩,一起飞向远方。

乡下人家出门前,钥匙从来不用随身携带。他们只是把钥匙往门口一放,或放在门梁上,拿一块砖盖上即可。他们不担心自己的钥匙被别人偷到,因为在乡村里,人人生活得都很安宁,没有人愿意去干这种事。不像城里,人们总是贴身携带钥匙,生怕被别人偷走。

学习:我眼中的乡村景致!描写家乡的散文鉴赏  第1张

乡下人家的心态总是不那么急急躁躁的,他们打个招呼或聊会儿天,总是一副很舒畅的样子,虽然他们穿的衣服可能一般,但跟城区那些穿着豪华衣服,拥有舒舒服服住所人的心态,平静多了。

学习:我眼中的乡村景致!描写家乡的散文鉴赏  第2张

每次亲戚回家时,乡下人家就显出了他们热情的一面。他们会摆出好酒好菜招待客人,特别是年少的小孩子,比如我。每次回老家,都能给他们家烧烧火,所谓烧火,其实就是点着放在炉子里的玉米塞子,然后打开炉后的风鼓子,风就把火吹起来了,外面天寒地冻,屋里却暖意融融,炉火烤得人脸上红彤彤的,热乎乎的。吃完饭,所有亲戚聚在一起,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给人一种团圆满满的感觉。特别是你抵达乡村的那一刻,你会发现,在你来到乡村之前,人家早就站在道上,就等你来了,他们探着头,弯着腰,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公路:“哎!来了!”“嗯——那不是。”“哟!又来个车!看看是不是?还真是!”。下车后,大家都会握握手,嘴里念着:“过年好!哈!过年好!逮饭了没有?来来来来来,到俺家一趟来玩!俺给你看看那大烟花箱子。”那些人显得很激动,他们的眼神和语言告诉我,乡下人家是极其欢迎我们来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sanwen/1855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